春节消费报告:海南成为网购年货涨幅前十省份之一
2021年02月18日 08:07  来源:海南日报  宋体

  海南日报海口2月17日讯(记者傅人意 实习生冼弘臻)2月16日,阿里巴巴发布春节消费报告。报告指出,2021年春节,就地过年催生诸多消费新现象。人们通过网购遥寄“乡愁”;一人食、半成品年夜饭,拓展了年夜饭外延……报告显示,海南成为网购年货涨幅前十省份之一。

  菜鸟数据表明,2月4日至2月15日,春节不打烊发货量是2019年农历同期的4倍,三通一达快递发货量达到2019年农历同期8倍以上。从腊月廿三到廿六(2月4日到2月7日),青海、天津、云南、广西、海南、广东、宁夏、四川、重庆、内蒙古为包裹流入涨幅前十大省份(相比2019年春节)。

  90后、00后登上家庭舞台中心位,初掌年货置办权,年货消费更加年轻化、品牌化、智能化。

  以前,人们想得更多的是“如何买到”,今天则追求“怎样更好”。天猫国际数据显示,2月4日-2月15日期间,进口洋酒销售额同比增长10倍。“健康年礼”的销售数量也在增加,按摩枪比去年春节成交额涨了超7倍。舒服过年、健康过年背后,是国内消费逐渐超越“面子”、重视“里子”。

  而在闲鱼上,划船机、筋膜枪、跳绳等健身器材在同城也交易火爆。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