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海口江东新区高品质饮用水水厂项目工地建设者:在海口感受到熟悉的年味
2021年02月17日 17:34  来源:海南日报  宋体

  记者 习霁鸿 通讯员 郝尉淞

  大年初五迎财神。

  18:30,在海口江东新区高品质饮用水水厂项目工地的一间会议室外,一支几十人的队伍在晚霞中影影绰绰。

  31岁的电焊工人郭海建刚从工地上下来,匆匆吃了饭,赶紧三步并做两步来到队尾——这里正在发钱呢!

  “从大年二十八到正月初七,只要上满一天班,就能领1000块钱。”郭海建盯着海南日报记者,满眼喜悦,“平时是月结,春节是日结!每天都能拿一笔现金,踏实得很,开心得很。”

  “记者同志,他说得不完全对。”排在郭海建前头的工友扭过头来,脸上笑出了褶子,“年三十和年初一我们都放假,公司一天还给发500块哩!”

  郭海建是江苏徐州人,在海南已经干了六七年,一年里只回两次老家,因此格外期盼春节。今年节前,老婆和两个娃娃依旧在老家等着他,他也早早买好了回家的机票,做好了核酸检测,就等着1月28日回家团聚。

  收拾行李时,施工队生产经理邹生兵叫住了郭海建,一谈疫情防控,二谈项目建设,三谈留琼待遇,“只要你愿意留在工地上,退机票的手续费我们也包了。”

  郭海建从未在外过春节,于是给在海口另一工地上工作的姐姐打去电话了解到,姐姐也打算响应号召,就地过年。“行,留下来,一举三得!”郭海建果断退了机票。不仅如此,他还主动去做班组其他工友的思想工作,这个春节,原计划回家的整个班组10个人全都留琼过年。

  年三十,公司组织了年夜饭,大圆桌上摆满了十多个菜,大家围桌而坐,吃吃喝喝、聊天游戏。热闹的气氛里,郭海建十分熟悉的年味回来了。年初一,他又和工友们一起去其他市县玩了一圈。从建设者转换为游客,仔细看看这片熟悉又陌生的土地,郭海建觉得“很美,很不错”。

  初二,郭海建套上中国交建的橙色马夹,回到了工地上。机器又轰隆隆地开起来了,年味却还留存着,这一点,郭海建仅从一日三餐就能明显感受到:“春节期间的中、晚饭都有三大荤,而且不收钱了,免费吃,管饱!”“啥是大荤?”记者有些疑惑。“半素半肉叫小荤,纯荤菜或荤菜为主就叫大荤。”郭海建拍了拍肚子,笑道。

  太阳完全落山了,郭海建排到了队伍首位。出示身份证、领钱、签字,他说:“一会儿就把发的钱全部打回家!”

  (本报海口2月16日讯)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