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布里:假期归来,还要上强度
2021年02月17日 09:57  来源:新京报  宋体

  分别战胜天津队和深圳队后,首钢和北控男篮在CBA常规赛第二阶段均以一场胜利收官。然而,京城两队争夺季后赛的形势却稍有不同。首钢队经历多次换帅及赛场争议,在困境中取得小幅进步,以16胜19负排名第12位,涉险保住季后赛席位。北控男篮则以20胜18负升至积分榜第10位,加上大外援尤度预计本月底到京,将为内线提供更多支持,北控队的季后赛前景更加乐观。

  三任主帅,解立彬6胜战绩最佳

  第二阶段的25场比赛,首钢队的经历可谓跌宕起伏。先后有帕亚加尼(3胜6负)、解立彬(6胜3负)和乔里欧(3胜4负)三位教练临场指挥。其中解立彬不仅执教战绩胜过洋帅,最令队内和外界认可的还是他重新拾起以防守为根基的体系,熟悉队员并能将他们安排到各自位置和角色上。

  遗憾的是,由于受到争议判罚、意外伤病减员等因素,首钢队第二阶段不少场次都未能以完整阵容应战,包括最后3轮在主帅和队长同时缺阵的情况下迎战前六名的吉林队和新疆队,还有多人被停赛或因伤休战。

  在争夺季后赛名额逐渐激烈的情况下,首钢队不仅要与对手竞争,更要克服自身困难,但球队还是取得了一定的进步。本赛季常规赛前半程结束后,少赛2场的首钢队场均得失分为94.5比97.4,两项数据均为联盟最少。第二阶段结束后,场均得分提升到97.4分,排名上升2位。场均分差也进一步缩小到-0.9分,整体命中率45.2%、外线命中率33.7%和场均43.1个篮板也都比上半程结束时有小幅提高。

  赢下收官战后,助教乔里欧认为,首钢队近期虽然输掉了一些比赛,但整体表现向好,也有信心在第三阶段继续追赶。

  首钢卡位,还没赢过新疆广东

  56轮的常规赛已经打完超过2/3,除了原本赛程里的4场对阵八一队还没有官方说法,首钢队余下的常规赛难度不小。

  第一梯队前四球队中,首钢队接下来还有与广东队的2场、与新疆队的1场。而本赛季面对这两个对手,首钢队还未尝胜绩。目前的前12球队中,首钢队则要2次面对浙江广厦、四川还有北控男篮,此外还有与吉林队的1场。包括同为16胜但多赛2场的上海队,首钢队从第三阶段开始还要交手2次。与上述球队的直接对话,不光可能决定季后赛名额归属,或许还将影响12进8的对阵形势。

  因此,首钢队要完成进季后赛这个保底目标,首先要确保面对南京同曦队(2场)和天津队(1场)这两支排名最后的球队不能有任何闪失。在此基础上,与四川、上海等排名相近的对手,包括2场对阵福建队的比赛,首钢队也必须全力争胜,才能争取到主动,实现名次上再往前进的预期。

  接下来的窗口期,首钢队将迎来一段不短的“闭关”磨合期,也是球员恢复体能和伤病的宝贵时机。经过第二阶段的起伏,球队战绩、表现都有起色。窗口期的备战,更需要继续建立信心,延续后期的成果,才能在之后的赛程中保持竞争力。

  北控回勇,最后6场拿下5胜

  从第一阶段的12战5胜,到第二阶段的15胜11负,北控队的战绩提升很大。特别是进入2021年,球队只输了4场,对手还是卫冕冠军和浙江双雄这样实力明显更强的队伍。同时,北控队还抓住周琦伤停的机会,以100比93击败新疆队,成为最后6场拿下5胜的关键。

  战绩提升的背后,是球队的化学反应越来越好。大外援梅杰里第一阶段结束后离队,北控男篮一直用俞长栋、王少杰和孙桐林三名本土内线轮转,但这3选2排列组合的基本配置,却随着比赛深入越打越“来电”。

  俞长栋场均33.3分钟贡献17.4分和10.4个篮板,均是职业生涯最高;王少杰在“二年级”就坐稳主力且攻击手段、护筐能力都提升了一个档次,最后2场连续刷新个人生涯得分纪录;孙桐林则继续发挥比数据价值更大的作用,在对阵老东家新疆队时打出了本赛季高光一战。

  另外,马布里仍坚持外援与国内球员一视同仁,对约瑟夫·杨的“改造”效果明显。后者展现出了疯狂得分以外的能力,在防守端和串联球队上也有所贡献。李根、孙悦等老将同样在老马的体系中找到适合位置,发挥越来越稳定。

  老马放话,魔鬼训练等着大家

  第二阶段收官后,北控男篮就地解散,队员可以回家过个好年,假期长达14天。牛年正月初十,将士们将集体归队,投入第三阶段的备战。老马先给队员打上“预防针”——迎接他们的是高强度的训练。有年轻球员打算假期也坚持训练,保持好状态应对假期结束后的“魔鬼训练”。王少杰也表态,希望弥补个人技术上的短板,在后续赛程中更好地帮助球队。

  北控全队上下都非常清楚,在没有锁定季后赛名额之前,不允许有丝毫放松。因为剩余的常规赛既有辽宁(2场)、浙江(1场)这样的前四球队,更有首钢(2场)、山东(2场)、青岛(2场)、深圳(1场)、广州(2场)、山西(2场)这些同样在全力争夺季后赛席位的对手。

  有了第二阶段打下的基础,队员间更深入地了解和适应,马布里计划在窗口期继续磨合,“我们的防守要继续加强,进攻端则要确保很好的执行力,特别是把暂停布置的战术打出更好的效果。”

  而最让北控队期待的就是尤度的到来。他在上赛季、特别是复赛阶段已经证明了个人能力,防守端的遮天蔽日正是马布里需要的。如果合练效果理想,北控队的阵容将会如虎添翼,在接下来的比赛中更具竞争力。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刘晨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