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北港村通车 赶海的游客多了村子里越来越热闹
2021年02月16日 08:16  来源:海南日报  宋体

  记者 张期望

  “走,赶海去!”2月15日16时,刚刚通车不久的海口市美兰区演丰镇北港村显得非常热闹,不仅环村道路上停了许多车辆,村里也到处是游客。而村民陈海东家更是热闹——除了女儿一家人外,儿子的同事单利杰一家也来做客了。看到潮水已退,陈海东便邀请所有人一同去赶海。

  春节期间的每天下午,是北港村周边海滩的退潮时。由于紧挨着红树林,地势平坦,退潮时海滩上遍地是海鲜。

  穿过红树林,平坦的海滩立刻出现在大家眼前。单利杰10岁的女儿单怡拎着一个小桶,第一个冲了过去。此时海滩上,到处是前来赶海的人。有穿着雨靴、戴着斗笠、拿着铁钳的村民,也有光着脚丫“赤手空拳”的“非专业户”……在斜阳的照耀下,每一张脸上都是灿烂的笑容。

  “爸爸,我捡到了一个大贝壳!”冲进海滩不久,单利杰的女儿很快就有了收获。“我也捡到了一个大生蚝!”父女俩举着各自的“战利品”相视一笑,继续弯腰寻觅。“赶海的时候,步子不要走太急,如果是徒手尽量不要挖泥,小心生蚝割手。”站在不远处的陈海东笑呵呵地对着单利杰一家人讲解赶海“注意事项”。

  “你捡了这么多,不错啊!”“你也捡了不少啊!”……17时30分,海滩上人越来越多,海风中夹杂着大家阵阵欢快的笑声。“作为新海口人,正月赶海让我们找到一种新的过年方式。”来自河北的单利杰说,他于2010年定居海口,如今越来越热爱海南自贸港这片热土。

  大扇贝、生蚝、螃蟹……相比于单利杰父女,陈海东和女儿女婿捡到的“战利品”就丰富多了。“正月赶海,以前只是我们村民自己找乐子的方式。”陈海东说,今年和往年不同,最近几天,大量游客的到来使得海滩成了欢乐的海洋。

  陈海东充满憧憬地说,随着海文大桥北港岛互通工程通车,村子里农家乐、民宿等旅游设施的不断完善,今后正月到北港村赶海肯定会成为游客在春节期间的一种新休闲方式。

  (本报海口2月15日讯)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