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海南为老年人推出系列便利服务
2021年02月10日 08:25  来源:海南日报  宋体

  ■ 本报记者 傅人意 邵长春  

  实习生 冼弘臻

  “滴——”2月9日,在海南省图书馆门口,工作人员为海口市民69岁的肖幸运阿姨进行体温检测后,引导其在一旁进行身份证登记。“我家就住附近,这几天孙子放寒假了经常带他来图书馆看书。这些暖心举措让我们老年人出门更从容啦!”肖阿姨笑着说。

  在海南省博物馆,入馆人群络绎不绝。“我们一家五口从广西自驾游来海南过年,到海口第一站就是来参观海南省博物馆!进馆参观不仅是免费的,而且有老年人轮椅租借,厕所标识也很清晰,很方便。”广西游客赵奶奶说。

  海南日报记者从省发改委了解到,近日,我省建立“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厅际联席会议”制度,并印发《海南省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行动计划(2021-2022)》(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助“走得慢”的老年人跟上“跑得快”的技术。其中,《行动计划》出台健全完善“健康码”管理的相关措施,主要包括非特殊场所一般不用查验“健康码”、对无手机老年人群体采取健康码替代措施等。

  出行方面,省交通运输厅指导督促出租汽车企业在保持有效的扬召服务的基础上,鼓励整合现有运力,优化提高电召服务的响应率,引导网约车平台企业升级约车软件,增设“一键叫车”功能。截至目前,海口、三亚市分别开通96799、96789电话号码及提供24小时约车服务;滴滴网约车平台也已在三亚市完成老年人“一键叫车”服务的试运行,并将根据实际情况向全省推广。

  《行动计划》还提出,保留传统服务方式,主要包括保留医疗、社保、民政、金融、电信、邮政等服务事项的线下办理渠道、传统服务方式和对老年人服务的专用空间(设施),整改整治拒收现金、拒绝银行卡支付等歧视行为,保障老年人权益。

  南方电网海南电网公司近期已经启动95598热线“老人模式”,65岁以上老年人可一键直通快捷享受人工咨询服务,无须经过自助语音导航菜单的选择环节。

  省卫健委近期也发布《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切实做好老年人就医便利服务工作的通知》,要求省内各医疗机构要完善电话、网络、现场预约等多种预约挂号方式,优化诊疗流程,保留人工服务窗口,开设为老年人提供挂号、就医等便利服务的绿色通道。二级及以上医疗卫生机构在做好非急诊全面预约的基础上,为老年人提供一定比例的现场号源;设置挂号、缴费、检验报告打印等人工服务窗口,为老年人提供就医指导服务。

  根据《行动计划》要求,在2021年底前,我省将围绕居家服务、出行、就医、消费、文娱、办事、旅游等7个涉及老年人的高频事项和服务场景,各有关部门要采取有针对性、差异化的解决方案,切实为老年人融入智慧社会提供更周全、更贴心、更直接的便利服务。

  (本报海口2月9日讯)

编辑:符宇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