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海南:经机场进港老年旅客可刷身份证核验海南健康码
2021年02月09日 10:12  来源:海南日报  宋体

  本报海口2月8日讯 (记者邵长春 通讯员肖亚梅 符丹丹)海南日报记者2月8日从省大数据管理局了解到,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要求,海南健康码系统已与海口美兰国际机场、三亚凤凰国际机场进港旅客智慧查验系统数据实现互联互通,老年旅客可提前在线完成健康登记申报,在入琼关口只需刷身份证即可核验海南健康码、风险出发地健康信息、核酸检测结果等关键信息。

  为方便旅客快速通过,岛外游客可以提前下载“码上办事”APP,或登录微信、支付宝“码上办事”小程序进行健康登记,并在下飞机后使用身份证刷卡通行。

  “旅客只要刷一下身份证,我们就可以得到旅客健康码的实时数据,十分便捷,大大缩短了我们核验时间。”为民航提供网络技术服务支持的海南民航凯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对于使用手机有困难的老年人,家人可以通过“家庭码”功能,代领老年人的健康码,提前在线完成健康登记申报,下飞机后老年人只需刷身份证便可快速通过,无须再使用手机。目前此套智能系统已在海口美兰机场、三亚凤凰机场这两个重要的交通枢纽投入使用,大幅提升春运期间的人员通行率,接下来即将在秀英港、新海港、南港等港口投入使用。

  为保障春运期间机场、车站、港口等交通枢纽健康码正常使用,一个月前省大数据管理局已指导数字海南团队完成“海南健康码”重要时期的信息安全保障演练工作,基于持续一年的健康码保障经验+运营大数据建立用户活跃度模型,通过大数据分析预测春运期间系统负载,完成容量预测评估,并对码上办事/健康码网络带宽、服务器性能、数据库配置进行扩容,以应对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全方位保障海南春节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