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文艺范”村庄过年充满“艺术气息”
2021年02月08日 07: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宋体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新春纪事】海口“文艺范”村庄过年充满“艺术气息”

  【解说】位于海口灵山镇的权拥东村有着200年历史。这个普通村庄,如今它有了新的称呼“898艺术村”。2020年5月至今,20多位艺术家陆续到这里“安家”,潜心创作,交流艺术,村庄被装扮一新。2021年“898艺术村”将迎来首个“文艺范”春节,村中的年味充满着“艺术气息”。

  五颜六色的壁画改变了村中的单调色彩,雕塑摆件为村中增添现代元素,旧轮胎、旧水缸等废弃物改造将村民生活气息与艺术融合,工作室、展览馆、创作室则藏在一间间老房子内……2月7日,记者在“898艺术村”采访过程中,慕名前来“打卡”的游客络绎不绝。

  【同期】游客 寇女士

  进村的这些画挺好看的,有些还是3D立体画,主要冲着这些画觉得比较有新意,就过来看一下。

  【同期】游客 李先生

  比较有吸引力吧,因为目前来说我们物质生活比较好了,很多人都追求精神生活,在这个方面应该还是比较有它的卖点的。

  【解说】除了随处可见的艺术创意外,丰富多彩的活动也让村中“艺术气息”浓郁。

  村中的公益课堂上,艺术家指导小朋友们制作新年贺卡,讲述有关“春节”的故事、“年兽”的传说。而大朋友们则在艺术家的帮助下,忙着制作陶艺花瓶、挥毫泼墨、装裱字画,增添新年物件。

  【现场音】新年快乐。

  【同期】青年艺术家 赵志飞

  春节首先就拿公益课来说,我们少儿美术公益课会做一些关于过年的一些东西,下午就要上一堂公益课是做的贺卡、还有剪纸就是很有年味气息的东西。

  【解说】“898艺术村”中的“艺术气息”年味,使得该村的2021年春节与往年不同,当地村民将会度过一个更具“文艺范”的春节。

  【同期】海口灵山镇美庄村委会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 陈苏一

  应该说我们村里面200多年的历史了,过年状态一直就是维持咱们老传统,就是村民在庙里面敬一下神、敬一下祖先这样子。今年我们有了艺术村了以后,包括我们会举办一些画展等等一些活动,通过从艺术层面的东西,来去丰富我们村民过年的精神粮食。

  记者 李宇凡 海口报道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