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新开两家离岛免税店 行业显“竞合”趋势
2021年02月07日 16:02  来源:中新网海南  宋体

  中新网海南新闻2月7日电 澳门《濠江日报》、菲律宾《商报》、台湾《联合报》、泰国《星暹日报》《世界日报》采用中新社海南分社稿件,题目:海南新开两家离岛免税店 行业显“竞合”趋势

  中新社海口1月31日电 (记者 王子谦)海南31日新增两家离岛免税购物店——海控全球精品(海口)免税城一期、深圳免税海口观澜湖免税城。至此,海南共有5家经营主体的9家离岛免税店在营。

  海控全球精品(海口)免税城由海南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旗下的全球消费精品(海南)贸易有限公司开设,销售范围涵盖电子产品、香水、化妆品、太阳眼镜、进口酒等免税品。该项目计划9月底前全部营业,总面积达38920平方米。

  海口观澜湖免税城由深圳市国有免税商品(集团)有限公司全资设立,规划总营业面积10万平方米,第一期营业面积2万平方米,入驻近500个国际品牌,主营商品涵盖腕表珠宝、美妆香化、精品箱包、3C电子产品等。

  记者31日在海控全球精品(海口)免税城一期现场看到,大批消费者排长队等待进店。“听说新店开业折扣力度大,特意来看看。”顾客李女士说,新免税店能带给消费者更多选择。店方称,开业两小时销售额即突破千万元(人民币,下同)。

  海南离岛免税购物新政自2020年7月1日起实施后市场持续火爆。官方数据称,岛内免税店全年实际销售额超过320亿元,较2019年实现倍增。今年将落地免税购物“邮寄送达”、本岛居民“离岛寄存、返岛提取”和免税购买进境商品等政策,力争免税销售突破600亿元。

  随着政策逐步深化,行业竞争不可避免。记者注意到,海控全球精品(海口)免税城一期与中免集团旗下cdf海口市内免税店分属同一家购物综合体内不同区域。中免集团有关负责人此前表示,欢迎市场有序竞争,国内免税企业共同的使命是把中国免税市场做大。

  “海南离岛免税市场各企业是‘竞合’关系。”海南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军表示,海南定位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各品牌要找准市场定位错位竞争,同时合作把离岛免税蛋糕做大,吸引境外消费回流。

  从各免税店的经营特色也可看出差异化存在,如海控全球精品(海口)免税城以精品为主导,中服三亚国际免税购物公园以康养旅游为特色,三亚海旅免税城计划面向年轻消费群体打造潮流空间,深圳免税海口观澜湖免税城依托观澜湖旅游度假区,主打全球高端免税商品。(完)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