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赖声川:说一个人的演技好,意味着他的戏假
2021年02月07日 15: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宋体

    【开腔】编者按:

    对话热门人物,了解新闻背后的故事。一人一面,还是一人千面?开腔,不只是语言的交流,更是灵魂的触碰。在这里,新闻主角变得更加立体。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2月7日电 题:对话赖声川:说一个人的演技好,意味着他的戏假

  记者 袁秀月

  即便不熟悉戏剧的人,对于《暗恋桃花源》《如梦之梦》应该也不陌生。金士杰、李立群、林青霞、黄磊、袁泉、何炅、许晴、谭卓、胡歌都曾是这两部戏的戏中人。

胡歌在《如梦之梦》中饰演青年五号病人,许晴饰演顾香兰C。央华戏剧供图

  它们的编剧、导演是同一个人——赖声川。从1984年首部舞台剧到现在,赖声川一直保持着稳定的创作输出。最近倪妮主演的《幺幺洞捌》以及《宝岛一村》《千禧夜·我们说相声》陆续在各地上演。但他最大的尝试是,录制了真人秀《戏剧新生活》。

  综艺能让戏剧出圈吗?作为导演,他对演员演技以及观众又怎么看?中新网专访了赖声川。

《戏剧新生活》剧照

  这是快速接近年轻人的途径

  赖声川曾在微博上分享自己参加《戏剧新生活》的三个理由,一个是黄磊保证他在这个真人秀中“能够做真人,不需要任何虚情假意”;一个是他可以去乌镇故地重游,同时计划今年的乌镇戏剧节。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他希望能借此让戏剧行业里的人发光。

  近几年,综艺节目带火了很多小众文化,说唱、乐队、街舞、音乐剧相继出圈。《戏剧新生活》第一次把镜头对准戏剧,一帮戏剧人在经费有限的情况下,在一定的时间内合作排戏赚钱,经营一个剧团。在节目中,赖声川的头衔是艺术委员会主任,他的职责是,当8位戏剧人排好一出戏后,从专业角度给出建议和演出许可。

《幺幺洞捌》海报

  在泛娱乐化的生态里,这是一个相对严肃且有难度的尝试。赖声川也承认,确实,在现在这个时代里,大家能够看的东西很多。如同他在《幺幺洞捌》里写过,有了网络,一切都变得“平等”,伟大的东西跟暴力的东西可以同时被看见,高雅的和低俗的也可以用同样的方式获取。

  “但,这又是快速接近年轻人的途径。”赖声川说,他看到《戏剧新生活》这个节目有可能帮助整个戏剧生态,他觉得这个动机是很好的,所以他就加入。

《戏剧新生活》海报

  “一个人的演技好,是一种贬义,意味着他的戏假”

  节目中,8位戏剧人分别是刘晓晔、修睿、吴彼、赵晓苏、刘晓邑、丁一滕、刘添祺、吴昊宸。跟很多综艺节目全是明星大咖不同,这些戏剧人都没什么名气。在节目介绍中,也显著地写着“‘无名’戏剧人生活生产真人秀”。

  这是很多小众文化刚进入综艺节目时都会遇到的尴尬。尽管从戏剧行业来说,他们中的很多人都是佼佼者。丁一滕曾获得壹戏剧大赏“年度新锐导演”,刘添祺的《鸡兔同笼》曾获得乌镇戏剧节青年竞赛单元最佳戏剧奖……

《戏剧新生活》剧照

  也有人将《戏剧新生活》归入演技类综艺,认为8位戏剧人要同台竞技,展现“炸裂式”的演技。

  说到这里,赖声川忍不住辩驳。他说,其实他一直对“演技”这个词很有意见。“我一直认为在我们行内,全世界皆然,说一个人的演技好,是一种贬义,意味着他的戏假。如果是用技巧,结果当然就是假。表演就是自然,自然融入角色、自然表达角色。这里面有没有技巧?当然有,但不是所谓的那一种技巧,随时暴怒或者随时咆哮。当然,如果角色真实需要那样,也是应该的。”

《戏剧新生活》剧照

  赖声川同时申明,《戏剧新生活》的目的并不是让选手之间比赛或者互相厮杀,而是要看八个人如何合作,以不同的创作理念和表演训练体系做出一些好作品。他希望这个节目,真正让观众,让不认识戏剧的观众,接近戏剧行业的真实情况。

  《戏剧新生活》也请来了黄磊、何炅、乔杉、梅婷等多位明星,但节目并没有满足于用他们来吸引流量,而是通过展现戏剧诞生的过程以及戏剧人的才华来吸引观众。目前,《戏剧新生活》豆瓣评分为9.3分,也是严敏导演继《极限挑战》《说唱新世代》后的又一部口碑综艺。

豆瓣截图

  如果你想追观众的品味,那你是永远追不到的

  8位戏剧人合作的第一个话剧是《养鸡场的故事》,讲述了养鸡场中一只不愿意下蛋的鸡,心心念念想去看海的故事。一个儿童剧感动了很多成年人,有网友评价,希望自己也能成为那个勇敢踏出鸡棚去追梦的小兰。

《戏剧新生活》剧照

  在验收节目时,赖声川有句话让人印象深刻,他说:“你们不要怕深度,小孩是有深度的。”

  对于所有创作者来说,对观众的态度永远是不可避免的话题。在更为市场化的影视领域,大批创作者通过大数据来揣测当下观众的喜好,但很多时候,观众并不买账。

  赖声川又怎么处理和观众的关系?

  他执导的《如梦之梦》有个特别之处,剧场是环绕形式的,舞台中央设有莲花池,观众可坐在中间看表演。赖声川说,莲花池的灵感就来自于他在印度看到的信徒。“所有人都按顺时钟方向绕着佛塔,绕着神圣的物体。放在这个戏中,我想到,神圣的物体不就是观众吗?我们就绕着观众吧。于是莲花池就诞生了。我非常尊重每一位观众的看法,但我不依赖这样的看法。”

《戏剧新生活》剧照

  赖声川曾在乌镇与戏剧大师铃木忠志有个对谈,一位观众问了类似的问题,铃木忠志就说了一句话,他说:“你是想做给观众看,是不是?”“对。”“那你是生意人啊。”赖声川觉得这一语道破。

  “作为一个创作者,是要做一个你认为观众会想看的戏呢?还是你去想观众要怎么看。我自己的答案是后者,我不管观众,因为我很幸福有一个好的团队,如果我有一个构想,要做一个什么戏,他们就在评估了,这个作品到底有没有人看。分享一个我认为的真理,如果你想追观众的品味,那你是永远追不到的。那是一个大的陷阱,你以为你知道观众想看什么,其实不然。”

《戏剧新生活》剧照

  戏剧永远会是小众

  在《戏剧新生活》开头,黄磊说,他希望戏剧成为一道在生活高墙上的裂缝,让光可以照进来。“希望每一个人在生活中的失去、错过、遗憾,戏剧都可以还给你。”

  赖声川写在“上剧场”外墙上的一段话也得到很多戏迷的认可——“剧场的绝对魅力,在于它的现场性。它的浪漫在于,它是生命短暂与无常的缩影。”但不得不承认的是,仍有很多人站在剧场的大门外。

  戏剧小众吗?赖声川直言,戏剧永远会是小众。“但是许多人认为‘小众’影响力大过大众娱乐,因为大众娱乐是速食,很快就被忘记,甚至目的就是要被忘记,是沦为一种打发时间的工具,戏剧则是在记录一个社会重要的故事。”

《戏剧新生活》剧照

  比如,赖声川分享,在人类活动里,疫情跟剧场一直都有密切的关系,《俄狄浦斯王》就是反映了雅典那时候的瘟疫。前些年,他们曾去过玉树,希望为地震遇难者,往生的亲属、家人和朋友做一个戏。后来,它成了赖声川一个公演作品的雏形,就是郝蕾、张杰主演的《曾经如是》。他还说到30多年前,有感于相声艺术的衰亡,表演工作坊推出了一个新形式“相声剧”……

  在赖声川看来,戏剧要出圈,必须是更多人对于严肃话题,对于生命本身有更大的兴趣,更愿意去讨论许多攸关生命的重要议题。“我不期待真正的戏剧可以成为大众文化,但是透过《戏剧新生活》这个节目,希望更多人在生命中有体验舞台剧的美好经验。”(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