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三亚凤凰机场启用方舱核酸快检实验室
2021年02月07日 10:21  来源:海南日报  宋体

  本报三亚2月6日电 (记者李艳玫 实习生麦吉华 通讯员吴合庆)近日,闪测方舱核酸快检实验室在三亚凤凰国际机场投入使用,可实现旅客即达即检。

  据悉,工作人员对旅客完成核酸检测采样后,直接将样本送到闪测方舱核酸快检实验室,30分钟左右可出结果。该实验室内部由试剂准备室、样品制备室、扩增分析室、产物扩增室等部分组成,解放军总医院海南医院将新冠核酸智能分杯处理系统与经典荧光的快速扩增技术整合入该方舱实验室,并匹配先进设备,省去核酸提取环节,将检测周期缩短40%,让设备检测能力提升60%,每日可检测1.2万人次。

  “核酸检测过程中,最危险和最容易造成感染的环节就是打开检测样本的盖子。”解放军总医院海南医院热带医学科主任李慧灵介绍,使用全自动的核酸检测方舱,一方面机械替代了部分人工;另一方面,开盖环节在一个密闭的机械舱内完成,用机械加样,避免了人工直接面对病原的风险。

  李慧灵表示,使用快速准确的自动化核酸检测技术,可大幅增强核酸检测能力,同时最大限度保护了直面病原体的一线医护人员的安全。此外,闪测方舱核酸快检实验室还具有“机动灵活、即开即走、即达即检”的特点,可满足医院、铁路、航空、应急处置现场等人流量大的场所就地检测的要求。

编辑:符宇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