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会火炬“飞扬”正式发布(视频)
2021年02月05日 10: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宋体

“冰火相约” 北京冬奥会火炬正式公布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2月4日电 (陈杭)北京冬奥会倒计时一周年活动4日在国家游泳中心“冰立方”举行。活动现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火炬——“飞扬”正式发布亮相。

  火炬是展示北京冬奥会理念和中国文化的重要载体,是北京冬奥会的愿景和精神的集中体现。

  北京冬奥会火炬外形极具动感和活力,颜色为银色与红色,象征冰火相约,激情飞扬,照亮冰雪,温暖世界。

  北京冬残奥会火炬则选用银色与金色,寓意辉煌与梦想,体现“勇气、决心、激励、平等”的残奥价值观,火炬最下方一圈刻有“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全称的盲文。

  北京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副部长王向豫称,本次火炬的设计秉持绿色、可持续理念,力图将艺术设计与科技创新相融合。

  火炬科技亮点之一是采用氢作为燃料。除了环保属性外,还考虑到冬奥会火炬接力需要在低温的环境中运行,氢燃料的特性保证了火炬能在极寒天气中使用。

  “火炬接力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开场锣’”,王向豫表示,通过火炬接力活动,聚焦冬季运动,促进全民健康,推动残健融合,为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举办营造良好氛围。

  北京冬奥会火炬由火炬外壳和燃烧装置组成。火炬外壳采用了重量轻的耐高温碳纤维材料,火炬燃烧罐也以碳纤维材质为主。

  碳纤维专家、中国石化上海石化股份公司副总经理黄翔宇表示,高校、科研院所和科创企业协同努力,攻克了一系列难题,解决了碳纤维复合材料在极端条件下的应用瓶颈,实现了火炬外壳在高于800℃的氢气燃烧环境中正常使用。

  国际奥委会执委会对此次火炬的设计给予了高度肯定,认为这次火炬的设计再次证明了奥运会是体育与文化、艺术和科技的巧妙结合。既有文化传承又有科技创新,中国的文化艺术得到完美展现。不仅体现了“双奥之城”的特点,而且展现了奥林匹克的精神。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北京冬奥组委主席蔡奇出席当晚倒计时一周年活动并致辞,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发表了视频致辞。(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