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海南省旅文厅:疫情期间旅客提出退订 涉旅企业须无条件从速处理
2021年02月04日 17:34  来源:南海网  宋体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2月4日消息(记者苏靓)2月3日下午,海南召开2021年春节全省旅文系统旅游文化假日市场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议要求,全省旅文系统要坚决守住疫情防控安全底线,同时做好假日市场供给和保障,确保假日旅游安全、有序、文明。

  压实疫情防控红线 暂不接待中、高风险地区游客来琼

  按照相关疫情防控指南要求,会议要求,春节期间旅行社、景区、酒店民宿等涉旅企业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加强旅行社管理,暂不招徕接待中、高风险地区游客来琼或组织游客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旅游;严格控制组团规模;体温异常、非“绿码”者不允许参加行程。加强旅游景区管理,接待游客量不得超过最大承载量的75%,体温正常、健康码为“绿码”的人员,方可进入景区,并要求保持1米以上社交间距。

  在酒店民宿管理方面,实行客房日用品“一客一换一消毒”,落实好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要加强剧院及歌舞厅、网吧等密闭场所管理,进入密闭场所必须佩戴口罩、测量体温、出示健康码。严格执行人员预约、限流措施,接纳消费者人数不得超过核定人数75%。

  丰富产品供给 完善公共服务

  春节是海南旅游旺季,也是海南年度旅游大考。省旅文厅厅长孙颖表示,要在确保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海南假日旅游公共服务保障。

  会议要求,春节期间,海南各市县文旅部门组织联动涉旅企业、景区推出丰富假日旅游产品,保障旅游市场供给。推出各具特色的度假旅游、家庭旅游、购物旅游、文化旅游、乡村旅游、医疗旅游等假日旅游产品,以及游艇旅游、骑行旅游、民俗旅游、乡村旅游等新业态旅游项目,满足广大游客多样化出游需求。

  完善旅游公共服务。如完善旅游集散服务中心、旅游综合服务区、旅游厕所、旅游咨询服务中心等旅游公共场设施设备,完善景区内休息区、用餐区、旅游厕所、游乐场所等配套设施;扩改建景区外公共停车场、调整不合理的公交站点,适时增开到达旅游景区的公交车、出租车,满足游客出行交通需求。

  加大旅游市场执法力度 确保消费者权益

  海南省将加大旅游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检查力度。将依法取缔未经审批擅自经营的娱乐场,切实杜绝涉黄表演活动,依法查处娱乐场所超时经营行为。对“不合理低价游”“非法一日游”、强迫或诱导购物、旅游景区哄抬物价、旅行社不签订规范合同等问题严厉打击。对无照经营、无证上岗、虚假宣传、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等非法经营活动,旅文部门将会同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共同打击。对春节期间发生的违法违规问题,将坚决依法从快从严顶格处理,并将严重失信主体列入“黑名单”,实施信用惩戒。

  针对近期因国内疫情出现反弹出现的旅游市场退订、退票、退款等问题,会议要求,必须根据国家有关规定,疫情期间凡发生游客行程改期或取消行程所提出的退订、退票、退款要求,相关旅行社、景区、酒店、民宿等涉旅企业必须无条件从速处理。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