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台湾:1.95万名“囤房大户”拥10套以上房产
2021年02月04日 17: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宋体

  中新社台北2月4日电 台湾当局财政事务主管部门最新公布的“2020年房屋税籍所有人总归户”统计显示,台湾居民中,拥有4套以上的个人“囤房族”约31.9万人,其中拥有10套以上房产的“囤房大户”达1.95万人,较2019年增加192人。

  据中时新闻网、联合新闻网、《经济日报》等台湾媒体报道,过去台湾的房屋税籍统计,依各县市归户或私下统计总体归户,并未对外公开,外界难以了解房屋集中情况;近年在舆论与各界期待下,台财政事务主管部门首度公布全台房屋税籍所有权人总归户。统计显示,台湾“囤房大户”比例逐渐上升。

  据统计,2020年拥有房产的台湾居民有804.17万人,其中拥有1户者约71%、2户者约19%、3户者约5.7%;拥有4户以上的个人“囤房族”约31.9万人,较上年增加3610人,增幅约1.1%,增长速度高于拥有3户以下房产的人(增幅约0.6%)。

  台财政部门官员认为,台湾拥有10户以上的个人数量变动不大,“囤房大户”是否有炒房行为,仍需进一步分析。

  2020年台湾房市火热,全年买卖移转量达32.6万件,创七年新高,房价亦明显上扬。房仲统计联征中心房贷资料显示,“40至50岁”及“50至60岁”两个年龄段的台湾居民贷款购屋件数都较前一年大幅增长。《经济日报》的报道指出,这些人资金较充沛,购买价格高的房产,能兼顾资产保值与实用效益,房产成为高资产一族投资首选。

  为遏止囤房、炒房,台湾舆论呼吁主管部门出台“囤房税”、提高短期持有房产的出售税率等,防止投机客短期炒作。(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