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乐东建立法治服务中心法官包点机制 增强基层矛盾化解能力
2021年02月04日 08:55  来源:海南日报  宋体

  海南日报讯(记者周月光 特约记者林东)近日,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法院印发《关于建立乡村法治服务中心法官包点机制的实施方案》,建立法治服务中心法官包点机制,并选派11名具有丰富审判经验的法官,定点联系各镇,开展基层矛盾纠纷化解、提供法律咨询、延伸司法服务、开展法治宣传等基层社会治理工作。

  据了解,乐东将在全县11个镇各选派一名法官,担任法治服务中心副主任,定点联系协助镇法治服务中心开展矛盾纠纷化解工作。

  《方案》要求,对争议较小的普通民事纠纷积极开展释法明理和司法确认,将矛盾化解于诉讼之外。积极参与重大案件、群体性纠纷、突发性事件的调处工作,力争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对有诉讼需求的困难群众,协调法院相关部门开展上门立案、网上立案、诉前调解、送达等审判事务。对农村多发的婚姻家庭、土地使用权流转、相邻关系、侵权等纠纷,确需通过诉讼途径解决的,采取就地立案、就地调解、就地开庭、当庭宣判等方式进行巡回审理。

  乐东人民法院有关负责人介绍,建立法官包点乡村法治服务中心机制,将有效推动乡村法治服务中心实质化运行,延伸诉讼服务触角到基层,提升基层干部群众法律意识和法律素养,增强基层矛盾纠纷化解能力,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