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省份正增长,汇成中国经济“大写的V”
2021年02月03日 11:39  来源:海外网  宋体

  中国31个省份近期陆续公布的2020年经济运行情况显示,中国经济全面回升的态势更加明显。2020年,30个省份实现经济正增长,20个省份经济增速跑赢全国。全国9个省份的地区生产总值在2020年超过了4万亿元,广东、江苏2个省份进入“10万亿俱乐部”。在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下,中国各地经济克服重重困难实现稳定发展,既反映了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也为中国在世界动荡变革期顶风而上积累了更多物质基础。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中国经济社会遭受严重冲击。2020年一季度,中国经济GDP同比下降6.8%。这是中国自1992年公开季度GDP以来首次出现季度负增长。面对乱云飞渡、雨骤风狂,中国各地积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认真细致落实防疫措施,争分夺秒复工复产,全力以赴创新创造,成功推动中国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率先实现正增长。中国各地一派只争朝夕、生机勃勃的景象,成为2020年中国经济克难前行的生动缩影。

  一是疫情防控坚决有力。2020年,受百年未有之大疫影响,中国多地经济出现负增长。尤其是作为当时中国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湖北为阻断疫情蔓延,不得不按下经济社会活动“暂停键”,一季度GDP增速罕见下滑39.2%。但在全国一盘棋下,湖北在其他省市的有力支持下,疫情扩散蔓延势头得到有力遏制,省会武汉在“封城”76天后,也重新恢复活力。从2020年上半年GDP增速-19.3%,到前三季度GDP增速-10.4%,再到全年GDP增速-5%,湖北经济到年底已恢复到上年同期95%,一条“V”形上扬曲线清晰可见。这条曲线见证了湖北人民的坚韧不拔,也鲜明勾勒出中国创造的抗疫奇迹。

  二是发展质效稳步提升。2020年,中国各地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因素影响,加快优化经济结构,稳定市场需求,兜牢民生底线,有力推动了经济向高质量发展。2020年,广东经济总量已超过韩国、俄罗斯等国家。上海软件和信息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12%以上;山西光伏电池、手机产量分别增长35.8%、21.4%;广西建设42个数据中心,5G基站达2.1万座……2020年,中国各地加快优化产业结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与此同时,宁夏、四川、甘肃、贵州等地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也彰显了中国脱贫攻坚的成效。

  三是对外开放坚定不移。2020年受全球疫情影响,全球防疫物资、“宅经济”产品需求大增。中国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加大出口力度,为保障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提供了重要支持。其中,浙江出口总额增速达9.1%;广东出口规模达4.35万亿元,再创历史新高。早在2020年3月28日,湖北武汉就已开出自疫情防控以来首趟中欧班列,50只集装箱满载疫情防控用品、汽车零配件、电子产品、服装鞋帽等驰援欧洲。河南、陕西、重庆等省市充分借助中欧班列优势,外贸进出口也创历史新高。中国出台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推出深圳和浦东改革开放系列举措,也给各地带来了发展新机遇。数据显示,2020年,海南实际利用外资额同比增长100.7%,新设企业增长113.7%位列全国第一。来之不易的成绩,充分证明了各地迎难而上、抢抓机遇的奋斗精神,写下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的鲜明印记。

  还值得注意的是,从2020年中国各地公布的经济数据来看,尽管中西部地区各省份经济大多保持快速增长,但不论是经济总量还是人均收入,东部地区仍然高于中西部地区,尤其是北京和甘肃的人均GDP相差近5倍,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仍然明显。要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必须更加自觉主动解决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等问题,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如今,中国正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国内产业链供应链将加快整合,形成更加强大的国内市场。这不仅有利于改善国内生产要素质量和配置水平,也将加快推动各地区的优势互补和经济循环,实现中国经济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孟庆川)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