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种30700只水鸟来琼越冬
2021年02月03日 10:00  来源:海南日报  宋体
日前,在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下塘湿地保护小区,黑翅长脚鹬在觅食。 本报记者 袁琛 摄
日前,在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下塘湿地保护小区,黑翅长脚鹬在觅食。 本报记者 袁琛 摄

  本报海口2月2日讯(记者孙慧 实习生杨韫颖)2月2日是世界湿地日,湿地是鸟类的重要栖息地,海南观鸟会、海口畓榃(duō tán)湿地研究所两个单位联合选择在当天宣布2021年海南越冬水鸟调查结果,此次调查共记录到水鸟65种30700只,是历年海南越冬水鸟调查中记录到水鸟种类和数量最多的一次。

  其中鸻鹬类37种19145只,鹭类及琵鹭11种7396只,鸭类及䴙䴘8种3339只,鸥类4种772只,秧鸡类5种48只。

  海南观鸟会会长程成介绍,勺嘴鹬、黑脸琵鹭、小青脚鹬、大滨鹬、大杓鹬等被列为IUCN红色名录极危物种、IUCN红色名录濒危物种的鸟类都有记录到。其中,最大的明星鸟类无疑是被列为IUCN红色名录极危物种的勺嘴鹬,调查队员在儋州湾记录到了6只勺嘴鹬,这也是勺嘴鹬在历年的越冬水鸟调查中首次被记录到。

  今年的越冬水鸟调查还记录到106只黑脸琵鹭,黑脸琵鹭的数量为调查历年来第二高,仅比去年的峰值108只少了2只,这表明在海南越冬的黑脸琵鹭数量也是在稳定上升中。

  据介绍,按照区域整理并分析本次调查所得数据,调查队发现海南岛西线海岸的越冬水鸟数量仍然显著高于东线海岸。其中,儋州湾的水鸟数量达到6470只,连续两年跃居全岛越冬水鸟数量之首。

  调查队认为,儋州湾的越冬水鸟调查到的数量最多,东寨港以4746只水鸟居次位,但水鸟种类上仍以42种居首。另外五处水鸟数量高于千只的区域分别为后水湾、北黎湾、新村港、莺歌海以及小海。

  海口畓榃湿地研究所所长卢刚建议,对于局部区域中出现某些水鸟的消失和显著减少,政府和保护机构应予以重视并探索可行的改善方案。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