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开展世界湿地日线上宣传活动 引数万网友互动
2021年02月03日 08:28  来源:中新网海南  宋体

  中新网海南新闻2月2日电(符宇群) “原来我在蚂蚁森林认领的五源河湿地公益保护地这么美!”2月2日是第25个“世界湿地日”,海南省林业局联合海口市人民政府举办2021年世界湿地日海南省线上宣传活动,精彩的分享吸引数万网友参与互动,海南湿地保护逐渐走进公众视野。

  本次线上活动主要通过“海南湿地,你好”、“湿地多美妙”、“守护者故事会”、“湿地你好吗?”、“走进市县湿地”等5个篇章向网友呈现海南湿地的美妙精彩,希望让更多人关注湿地,参与湿地保护。

  当天,活动正式公开发布海南湿地原创科普读物《海口滨海湿地常见大型底栖动物》、2021年海南越冬水鸟调查结果、海口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生态监测报告等。

  海南观鸟会会长程成介绍,2021年海南越冬水鸟调查共记录到水鸟65种30700只,是历年海南越冬水鸟调查中记录到水鸟种类和数量最多的一次。其中调查队员一共记录到106只黑脸琵鹭,分布在东寨港夏塘湿地、新盈湿地公园、东方黑脸琵鹭保护区、儋州湾和莺歌海盐场。今年在儋州湾过冬的6只勺嘴鹬,在历年的水鸟调查中首次被记录到。

  海口畓榃湿地研究所所长卢刚表示,随着生态保护工作的持续开展,海南局部生态环境出现好转,吸引越冬水鸟驻足。2019-2020年度调查共记录到鸟类121种,新监测到18种;记录到植物449种,新记录到21种;发现红腹异蜻,是海南蜻蜓的新纪录……卢刚在活动中介绍海口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的“年度体检报告”,为数万名观看直播的网友带来惊喜。

  “原来湿地有这么多用处!真是长知识了”、“湿地太美了!我们应该保护好”……接近1个小时的湿地分享活动让网友直呼“看不够”。

  海南省林业局党组成员周绪梅介绍,“十三五”期间,海南持续开展湿地保护专项行动,尤其是加强红树林湿地的保护修复,2016-2020年,共退塘还湿4.4万亩,其中新造红树林1.2万亩,成为自建国以来海南岛红树林面积增长最快的五年。

  周绪梅表示,“十四五”时期,海南将进一步完善湿地保护政策和管理标准体系,推动湿地管理进入标准化、科学化的轨道;继续开展湿地生态修复。科学营造红树林,保护湿地生物多样性;大力推进湿地监测。以红树林湿地监测为突破口,探索湿地监测的有效方法;不断完善科技支撑体系。构建湿地监测网络与分级管理系统,加强科研合作,积极引进国内外先进技术与发展理念。(完)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