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2021年春运海汽计划投入车辆2859辆 严禁营运车辆“带病”上路
2021年02月02日 17:25  来源:南海网  宋体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1月30日消息(记者 王小畅)30日,记者从海汽集团获悉,该集团2021年春运期间计划投入车辆总数为2859辆,客座总位数74188个,其中,班线客运车辆:总数1593辆,客座总位数53619个。

  据介绍,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不确定性,政府出台相关文件鼓励干部群众务工人员原则留在当地过年,并要求广大群众减少人员流动、减少人员聚集、减少旅游风险等,初步预测今年春运该公司道路班线总客运量要远低于常年。

  海汽集团要求,各客运站要履行企业防疫主体责任,按照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求,进行必要的查验健康码、落实测量体温、全程督促佩戴口罩、设置 “留观区”等工作,对主要部位要进行消毒,严防新冠肺炎疫情在客运站的传播,保护职工、群众和旅客的健康和生命安全。

  春运期间,海汽将优化岛内加班,将预测客流情况,对重点线路、出行“热”线、农村单车单线及沿海市县渔民往返要适当增加班次、增加车辆计划;优化海口至三亚、乐东、东方、儋州、五指山、保亭等市县长线加班,要尽可能使用大座位车辆加班长线;提前做好开、停班计划,统筹调整运力安排;客流高峰期,海口地区各站要对定安、澄迈、屯昌等短线客源密集线路,继续实行流水发班模式,及时疏散旅客。

  此外,为抓好春运营运车辆的安全监督与管理。海汽集团要求节前要按相关的国家技术标准及集团的要求,对所有参营车辆进行必要的技术检查与检测,严禁营运车辆“带病”上路;落实24小时动态监控制度,长途客运车辆要严格执行交通运输部下发的《道路旅客接驳运输管理办法(试行)》有关规定,认真执行凌晨2—5点停车休息或采取接驳方式进行接驳运输;加强验补票点管理。对营运车辆驾驶人资质和中途上车乘客的行包以及旅客系戴安全带的检查,杜绝出现中途更换资质不符的驾驶人、乘客携带易燃易爆易腐蚀等危险品上车等违规行为。

  海汽将加强客运站场、人员队伍的安全生产管理。客运站管理要一如既往严格执行“三不进站、六不出站”规定,形成常态,抓好抓牢源头的管理。加强对反恐工作的监管,重点查处携带易燃易爆危险品乘车行为,要排查各类安全隐患,发现问题立整立改,确保不留隐患死角。要对春运驾乘人员进行审核把关,对有超员、酒驾等严重违法记录和驾驶证记满12分的要禁止参加春运,要提前对驾驶员进行动员和安全培训。加强对驾驶员日常作息、心理活动的关心,通过家访沟通等形式,提高驾驶员安全意识及心理素质;加强对驾驶人夜间休息的督促检查管理;在春运后期时段,容易出现疲惫和倦怠心理,更要严格落实驾驶员的休息工作,坚决杜绝疲劳驾驶。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