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海南珍稀林木油丹:有些“油腻”的佳木
2021年02月01日 15:34  来源:海南日报  宋体

  文\海南日报记者 王迎春

  热带岛屿从不缺少热烈原始的景象,生长在雨林里的高大乔木挡住了灼人的热带阳光,在林中投下了斑驳的树影。

  “南方有佳木,君子当如乔”,海南岛的珍稀林木从古至今,早已久负盛名,得天独厚的自然因素成就了这座木材宝库中的众多“佳木”,光亮的油丹和青皮,蓬勃的雅加松和陆均松……都是上好的材用树种。

  浩瀚的热带林海中,无数高大的乔木争夺着日光,所以即便是高达25米的油丹也算不上“王者”的存在。不过,当你仰视着面前这几棵生机勃勃的油丹时,还是会有拔地参天的感觉。

海南热带植物园里皱皮油丹。海南日报记者 苏晓杰 摄
海南热带植物园里皱皮油丹。海南日报记者 苏晓杰 摄

  高大身形,秀气花果

  作为热带山地雨林树种,油丹喜好生长在日照短、云雾重、湿度大、气温低的谷地和密林中,尤其在土层深厚而疏松的砂壤土上生长旺盛。

  油丹主要分布在我国海南白沙、东方、昌江、乐东、琼中、保亭、万宁及陵水等地,生于海拔1400米-1700米之间的森林中,以尖峰岭、霸王岭、吊罗山、五指山和南高岭等林区较为集中,另外越南北部也有分布。

  我国油丹属树种虽多,可是最为知名、属于珍稀树种的只有油丹一种。油丹的叶子多数聚集于枝顶,层层叠叠之间,藏匿着娇小的顶芽。在幼年阶段,油丹一年能形成3次顶芽,抽3次新梢。一般的天然油丹在初期生长较缓慢,后期生长会加快。

  油丹长椭圆形的革质叶片上,像抹上了一层油蜡,因此可以在各种角度的光线照射下不停反光,浓淡有致的绿意就这样在树上泼洒开来。而叶片的背面则晦暗许多,带了些许绿白色,逆光中又仿佛加入了透明感。

  与高大的身形大相径庭,无论是油丹开的花,还是结的果,都可以用秀气来形容。呈圆锥形排列的花开放于枝条上部的叶腋内,纤细的花梗仅长3毫米至8毫米。油丹的果实是野生动物青睐的食物,为球形或卵形,新鲜的时候是绿色,成熟时呈红色,干瘪之后又会变黑,直径也仅有1.5厘米至2.5厘米。每年的7月是油丹的花期,果期则在10月至第二年3月。

 油丹。陈庆 摄
油丹。陈庆 摄

  濒危的“佳木”

  在竞争激烈的“乔木界”,树干才拥有最大的发言权。高达25米,胸径达30厘米,除幼嫩部分外全体无毛,油丹“出众”的外形早就为其担任“上好木材”奠定了基础。

  油丹木材结构均匀细腻,纹理通直。坚硬的同时又兼具重量,让油丹成为制作家具、桥梁、建筑的优质木材。油丹因其柔韧性也更便于加工,干燥后不开裂,亦不变形。其极耐腐蚀的特点更是适用于水工和造船。成年油丹树如其名,含油或粘液很丰富,色泽油润,切面美观,还拥有芬芳馥郁的香气。

  分布地的相对狭窄和生境的退化,自然种群过小、自然繁衍较为困难成为了油丹的现状。另外,在过去缺乏宣传和保护措施的情况下,木材质量好、经济价值高的油丹经常被当地居民砍伐,从而造成油丹这一树种目前处于濒危状态。

  油丹于1999年8月4日被列入国务院颁布的《中国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第一批)》,为国家Ⅱ级珍稀濒危重点保护植物。油丹属植物对热带与南亚热带植物区系的科学研究都具有很大的意义。

  目前,油丹的繁殖方法除了播种外还有嫁接。选择土壤深厚、疏松的砂壤土,日照短、雾重、温暖的阴坡种植,且在雨季造林更为适宜。由于油丹的幼林生长较缓慢,这期间还需要适当加强人工砍杂、除草、扩穴、施肥等抚育管理措施。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