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滨海青皮林,世上罕见!
2021年02月01日 15:32  来源:海南日报  宋体
万宁石梅湾的青皮林。 海南日报记者 张杰 摄
万宁石梅湾的青皮林。 海南日报记者 张杰 摄

  文\海南日报记者 王迎春

  在万宁市的石梅湾畔,成片的青皮林郁郁葱葱,遮天蔽日。亭亭如盖的树冠仿佛织就了一张绿色的大网,将林下的世界笼罩起来,只有稀碎的光斑在缝隙间掉落,钻进去便可消退一身暑气。在这方天地里,蓝色是广阔无垠的大海,绿色是绵延不绝的青皮林,而白色的沙滩像一道隔开两个世界的弧线,共同造就了这半林半海的独特景观。

  世界上面积最大的滨海青皮林

  青皮树也叫青梅树,因树皮青灰色而得名,近乎光滑的树皮上还覆有浅绿、浅白、褚红色的斑块。锥圆形的树叶生长得十分“霸道”,几乎将阳光挡了个严严实实。青皮林一年中有两次花期,分别是在五、六月份和十一月份,紧跟花期后面的月份为果实成熟期。青皮树的花呈白色,果为红色。果实成熟后,会由叶片包裹,像是长出了几片薄如蝉翼的翅膀一样,在风的作用下旋转,集中降落于母树周围,以便受到母树的荫蔽,更好地繁殖生长。

  青皮是国家二级保护植物,在我国现仅见于海南岛。在海南岛许多自然保护区包括尖峰岭、霸王岭、吊罗山、黎母山、莺歌岭、猴猕岭、五指山和白马岭等地都能见到青皮,大部分垂直分布在海拔约300米以下的低地常绿季雨林或沟谷雨林中。

  万宁石梅湾的青皮林保护区是世界上仅存的面积最大,并且保存最完整的一片滨海青皮林。青皮生长缓慢,躯干一年只长2厘米-3厘米,但树都长得坚硬、结实。保护区中最高的青皮树达16米,最大植株胸径约60厘米,约有一两百年的树龄。这片青皮林仿佛一个巨人,历尽沧桑,茁壮依旧。

  神奇的“风水宝地”

  “不怕旱,不怕浸,不畏寒,天旱不枯,水漫不腐,即使遇上台风袭击,高枝少有折断,偶尔枝叶呈现枯黄,一逢雨水,又能迅速恢复茵绿。”有人这样描述这片特别的森林。

  就算是见多识广的植物学家,见到石梅湾青皮林也会觉得甚是神奇。“石梅湾天然青皮林分布在海岸带,是龙脑香科中唯一一种生长在滨海砂土上的青皮林。其生长土壤为贫瘠的滨海白砂土,呈典型的‘土壤顶极’。”曾任中山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的颜文洪指出,石梅湾海岸青皮林是海南独特的雨林群落之一。

  在海岸沙滩上生长的单优青皮林群落,在国内外都实属罕见。就是这样“野蛮生长”的青皮树,让这片绿意蓬勃的生命力沿着海岸线,在滨海沙滩上逶迤蔓延了约16公里。

  身姿挺拔,枝木高耸的青皮树自然在“木材界”也是大有可为,不仅木质坚硬,结构致密,而且色泽美观,芯材耐腐耐湿,是造船、桥梁、桩柱、枕木、家具以及制作精细木器的优良木材,使用寿命达百年以上,经久不坏。

  买卖曾带来的伤害是无法逃避的历史:人为的过度砍伐一度给青皮林带来巨大的威胁。广东省人民政府于1980年在万宁成立了海南青皮林省级自然保护区,并设立保护站以保护青皮林及其周边生态环境。1988年青皮林自然保护区被海南省人民政府宣布为海南省第一批省级重点风景名胜区和自然保护区。直至今日,护林员们仍在日复一日地巡山护林,守护着这片来之不易的美丽。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