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海口“智慧警务”24小时“不打烊”
2021年02月01日 15:00  来源:海口日报  宋体
警务工作人员引导群众自助办理业务。
警务工作人员引导群众自助办理业务。

  “原先需要到社保部门等多家单位开具社保等证明,来回要跑好几趟,现在在办证中心自助一体机上,仅花10多秒钟就搞定了,办理户政业务实在太方便了。”在美兰公安分局办证服务中心智慧自助服务区办理落户业务的海南鸿盛鑫再生源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郑佳深有感触地说。截至1月31日,海口警方已在全市各公安办证中心、派出所等处,安设户政等业务智能自助设备41台,市民可全天候就近办理相关业务。

  自助服务获群众点赞

  张先生的户籍在秀英区五源河派出所辖区,因就业需要提供无犯罪证明,可他从居住的南沙路去到滨海大道五源河派出所办理该证明,需要耗费大半天时间。得知龙华公安分局办证服务中心可以通过自助一体机能办理,他便在办事途中,顺道开具出了无犯罪证明。“确实很方便,只需在自助机上刷身份证和刷脸,再填写一下个人信息,仅用了不到20秒钟无犯罪证明就自动打印出来了,而且不收取费用。”张先生开心地说。

  海南工商学院大二学生李文兴身份证丢失,到美兰公安分局办证服务中心通过自助机补办身份证。“我们学校离办证中心不远,我利用休息时间过来补办身份证,很快就在自助机上办妥了。”李文兴说,在自助机上还能拍照,非常方便。

  智慧服务为民警“减压”

  美兰公安分局办证服务中心户政业务预审民警夏蔚介绍,现在办理落户业务的市民不需要到办证中心,在家通过手机进入“椰城警务通”就可以上传相关材料申请落户。“材料通过预审系统审核后,符合落户条件的立刻予以通过。”夏蔚说,现在受理的网上不见面申请落户业务的审批量,平均每天都有80多人,高峰期有130多人。

  几个月前,文明东路美兰公安分局办证服务中心经常出现门前排长队等候办理业务的群众,有时甚至排队到马路上。如今在美兰公安分局新的办证中心,几个月前那种排队的景象不见了,只有一些不懂在自助机上拍摄照片,前去通过人工免费采集人像的老人坐在采集室外的椅子上等候。

  “2020年9月21日,新的办证中心服务大厅启用后,不仅根据功能划分24小时智慧自助服务区和现场业务服务大厅,还根据办事流程分区域分流处理,合理布局了咨询区、人像采集区、填表区、等候区、受理区,配置各类智能化自助服务设备,升级大屏幕叫号设备,让群众坐着安心等叫号,避免人群来回走动、扎堆拥挤。”该办证中心主任蔡婵说,中心通过“椰城警民通”的预约平台及不见面审批平台,每天受理的业务量占现场业务量的30%,“智慧警务”不仅提升了便民服务能力,也减轻了户政民警繁重的工作压力。

  海口警方相关负责人介绍,海口市公安局结合“放管服”改革理念,通过建设“椰城警民通”智慧警务平台,推出了数十批“不见面审批”项目,目前全市公安办证中心、派出所以及机场、商场等人员集中的公共场所,已安设了41台自助机,实现了全天24小时“不打烊”自助智慧服务。

  作者:李云川

编辑:符宇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