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海南:买年货发现“问题”食品快举报
2021年02月01日 14:55  来源:海南特区报  宋体

  我省发布春节消费提示:买年货发现“问题”食品快举报

  经查实最高奖50万元

  临近春节,又将迎来消费高峰。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广大消费者加强食品安全意识,节庆期间科学、文明、理性消费,确保健康、平安欢度佳节。为帮助消费者科学选购和食用,该局发布消费提示。

  饮料 要注意产品标签,不购买或食用没有标签或标签信息不全、标签内容不清晰、超过保质期的产品。应根据产品标签说明,在适宜时间内饮用完,并在适宜的条件下储存,避免影响饮品口感和存放期间微生物生长繁殖。

  坚果炒货 应选择合适的规格(净含量),最好能在短时期内吃完。无壳坚果如核桃仁应尽量1周内吃完,有壳类如瓜子、榛子等可适当延长,但久存会影响口感、味道,同时会损失其营养价值。对花生、腰果等产品过敏的人群,应注意根据自身体质选择,防止发生过敏现象。孩子应在家长留意下食用坚果、瓜子,避免在儿童哭闹、大声说笑等时间食用,引发呛食而堵塞气管。

  白酒 应到正规的有信誉的商店购买,谨慎购买未取得食品生产许可证的自酿白酒;自酿白酒也应经检验合格后方可饮用;购买时查看包装上的生产日期、厂名厂址是否相符,瓶身是否光洁,粘贴纸外的标注与外包装是否相符,白酒瓶底上标注的厂名或商标与包装上的文字是否存在差异;坚决不购买包装标志不全或流动摊贩上门兜售的散酒。

  保健食品 保健品不能替代药物,不具有预防和治疗功能。选购时要认清认准产品包装上的保健食品标志及保健食品批准文号,依据其功能及适宜人群有针对性的选择,并按标签说明书的要求食用,切忌盲目购买和使用。

  速冻面米制品 应选购存放于低温冷柜中、保质期内、包装完整、冷冻坚硬、形状正常的食品。要随吃随买,每次尽量少买,应在交款前最后将速冻食品放上购物车,并以最短的时间运送回家,第一时间放入冰箱冷冻层。速冻食品的存放应生熟制品分开,并定期清理过期、变质食品。速冻面米制品的传统食用方式是蒸、煮、煎、炸,应按照食品包装标识的方法,正确加热、熟制。

  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欢迎公众积极参与食品安全监督,如果在市场上发现有毒有害食品,请拨打12345投诉举报,如经查实,最高可获50万元奖励。

  作者:李波

编辑:符宇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