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海南离岛免税商品邮寄送达业务正待批准
2021年02月01日 09:00  来源:海口日报  宋体

  □本报记者 高潮

    1月29日,“海口海关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成效初显 2020年海南外贸增速快于全国”新闻发布会在海口召开。会上,海口海关发布的一组组数据见证海南离岛免税新政效应显著,原辅料“零关税”清单落地见效,洋浦保税港区、海口综合保税区等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取得较好发展成效。

    离岛免税政策效应持续释放

    自2020年7月1日起,海南离岛免税新政实施后,离岛免税市场火爆的行情持续在线。海口海关新闻发言人鞠春梅介绍,自新政实施后至2020年12月,海口海关共监管销售免税品2382万件、销售金额199.9亿元、购买旅客299.3万人次,同比分别增长158.2%、191.6%和59.3%。

    2020年12月31日,海口海关推动3家新增离岛免税店正式开业,海南离岛免税店由原来的4家增加到7家。

    鞠春梅称,目前,离岛免税商品邮寄送达及本岛居民离岛寄存、返岛提取等新增提货方式正待国家相关部委批准,海关监管流程及信息系统已准备就绪,待获批后即可第一时间为广大旅客提供更为便捷的海关监管与服务。

    推动“零关税”清单落地实施

    海口海关自贸区和特殊区域发展处处长何斌说,目前,“零关税”原辅料政策业务类型实现全覆盖。据海口海关统计,“零关税”原辅料货物减免税款共3388.15万元。

    自中国(海南)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正式上线“零关税”交通工具及游艇企业资格申报功能以来,截至1月21日,海南已有60多家企业在“单一窗口”进行申报,其中26家企业通过条件资格审核。

    海南自贸港“零关税”商品四张清单,为自贸港建设再添火力。何斌透露,剩余的企业进口自用设备“零关税”负面清单和岛内居民消费进境商品“零关税”正面清单正由国家有关部委研究。政策正式发布后,海口海关将稳步有序做好监管服务工作。

    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发展成效显著

    鞠春梅表示,在海口海关的推动下,洋浦保税港区、海口综合保税区等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取得较好发展成效,呈现外贸总值成倍增长,贸易业态不断丰富,市场活力有效释放,政策吸引力逐步显现的发展态势。

    据海口海关统计,2020年,洋浦保税港区进出口总值22亿元、增长4.87倍,区内新增海关备案企业164家、增长22倍,区内保税维修、粮食加工、跨境电商、融资租赁等产业发展初具雏形。海口综合保税区进出口总值233.1亿元,增长193%,保税仓储、文化艺术品保税展示、跨境电商等新兴贸易业态发展迅速,区内企业创新发展内生动力不断增强。

    海口海关将适时把“一线放开、二线管住”管理模式的成熟经验推广至我省其他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持续推动海南经济高质量发展。

编辑:符宇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