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卫工李中明:留在海口过年 继续做好环卫保障工作
2021年02月01日 07:26  来源:南海网  宋体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1月31日消息(记者 王康景)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国家提倡各地民众实行就地过年,避免春运人员过度集中给疫情防控带来隐患。在海口,原本打算回重庆老家的环卫工人李中明选择了响应政府号召,留在海南过春节。

  1月29日下午五点,44岁的环卫工李中明准时来到龙马环卫公司位于滨濂段的环卫站,他把高压喷水清洗车开出来到附近的加水区域给车厢灌满水,然后开到位于水晶城小区门前路段的人行道上。启动机器,他拿着水枪开始仔细清洗粘有灰尘的路面。

李中明在清洗路面

  “往年这时候,我们已经开始筹备回家的礼物,要打包东西了。”李中明说,在重庆万州老家有60多岁的父母亲,二老基本要靠嫁在附近的妹妹照顾,他原本想要通过申请调班,把假期集中到春节,可以享有差不多8天的时间回老家,但近段时间看到新闻,也知道政府号召留在当地过年,他和爱人都决定今年春节不回老家了。他们21岁的儿子目前在北京做物流工作,近期也告知无法来海南,也不能回重庆。

  “疫情这事不能马虎,差不多一年前,疫情暴发时,我们坚守岗位做路面清洁,那时我骑着小型电动垃圾车在路面清运垃圾,从傍晚忙到深夜,滨濂路段的多条街基本上没看到几个人。”李中明说,这与平日的热闹氛围形成鲜明对比。那时候,口罩紧张,他一个口罩戴一整天甚至两天,但仍坚持在路面做保洁工作。

李中明

  李中明告诉记者,他和爱人来海南打拼已10余年,从事环卫工作只是一年多,之前他们都是在摆摊过生活,一直租住在水头村的民房里。

  虽然回不了家,但李中明夫妇已经商量好,过节的时候,要给父母发送红包,也算是一种祝福和牵挂。“前几天,我老妈还打电话告诉我,家里养的几只大猪卖了两只,赚了1万多元,老人高兴得很,现在又买了6只小猪开始养起来。”李中明乐呵呵地说,听母亲这样讲,他忽地想念起家乡的腊肉,这是老家过年必不可少的,去年3月份回了一趟家给母亲祝寿,带了些腊肉来海南吃,很快就吃完了。

  “没有腊肉,也不能团聚,过年会有些缺憾,但我和老婆约好,春节时我们俩买些鸡鸭肉来做,过出年味,节后再择机返乡。”他说,既然留下来,节日期间他要积极做好环卫保洁工作,给大家舒心。

  “李中明是滨濂段夜班的环卫工,每天从傍晚5点到深夜11点半,6个半小时要冲洗周边很多路面,他很负责,也服从我们的调度安排,是个保洁能手。”龙马环卫四片区滨濂段夜班副队长王文权评价说。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