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喀什古城“追梦人”:指尖上收获幸福感
2021年01月30日 15: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宋体

  中新社新疆喀什1月30日电 题:新疆喀什古城“追梦人”:指尖上收获幸福感

  作者 胡嘉琛

  陶泥立在基座上,一双略显粗糙的手握着木刀,在已显雏形的陶泥上轻盈划过,细小花纹便成为这个土陶最精致的点缀……30日,在新疆喀什古城一家泥巴艺术烫画创意工作室,祖力普卡尔·阿巴拜克力正用维吾尔族模制法土陶烧制技艺制作陶器。喀什古城是新疆知名的旅游景区,旺季游客接踵而至。

  维吾尔族模制法土陶烧制技艺被列入中国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在喀什,每户人家中或多或少都有陶制品,或盘或杯、或碗或瓶。随着现代工艺冲击,传统工艺制出的土陶不再是必需品。祖力普卡尔·阿巴拜克力却钟情“老手艺”,并欲将它传承下去。

  10年前,祖力普卡尔·阿巴拜克力偶然接触到土陶技艺,看着陶泥在匠人的巧手下变成精美陶器,他觉得自己找到了喜爱的事物。“我就从原单位辞职,到土陶厂工作。泥土搅拌、制胚、晾晒、雕纹、烧制等工序,每天都去学习研究。”

  但用模具生产陶制品的模式并非祖力普卡尔·阿巴拜克力所追求的。经人介绍,他认识了喀什土陶非物质文化遗产第七代传承人吐尔逊·肉斯坦木。此后,祖力普卡尔·阿巴拜克力潜心学习,并成功出师,开了自己的工作室。

  在他的工作室里,成品土陶不多,却款式各异、色泽圆润。“传统手艺都是言传身教,所以做出的每件陶器都是孤品。一件土陶器制作得三五天,每窑能做200个左右,基本都是预定出售。”近年来,随着喀什古城的游客不断增多,他的生意愈发红火。他说:“我打算再加几套设备,还要招收学徒,将工作室开大一点,让更多人认识和喜欢土陶,把这门手艺传承下去。”

  喀什古城位于喀什市老城区,经过2010年启动的老城区危旧房改造综合治理工程,喀什古城基础设施更为完善,并打造成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目前古城有2700多家商户,逾7000人借助旅游业实现了直接就业。

  位于喀什古城西北部的一条老街正在施工改造,酝酿以“画廊街”的全新姿态迎接游客。透过一家工作室玻璃,记者看到一幅幅底纹精美、构图巧妙的水拓画。工作室的主人是一名水拓画创作艺术家库尔班江·肉孜。他也是新疆非物质文化遗产“维吾尔文书法”传承人,10余年前开始自研水拓画。

  “自唐朝就有对水拓画的记载,这种精湛的作画在内地很常见,而新疆却无人涉足。我对它产生了浓烈的兴趣。”一副大理石般底纹、玫瑰花绽放其中的水拓画,库尔班江·肉孜约20分钟画好,“准备作画材料尤为重要。比如颜料都采用矿石磨制调色,还要配以牛胆汁;水中需加树胶,但要掌握好比例;作画环境温度不能太冷或太热……”

  近年来,库尔班江·肉孜还将新疆人喜爱的艾德莱斯绸图案纹样作为底纹,研发出水拓画丝巾、手提袋等新品,“最早从书上学水拓画,到通过互联网查阅资料,时代在不断发展,我的作品需要创新。”

  库尔班江·肉孜告诉记者:“有不少人想学习水拓画,但单说调制颜料就需要学四五年,需要有耐心的学徒。未来,我考虑通过网络直播展示自己的创作过程,让更多人认识、了解水拓画,让这项技艺走向大众。”(完)

编辑:凌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