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奋进正当时,砥砺扬帆行!
2021年01月30日 09:30  来源:海口日报  宋体
位于海口市国兴大道中段的全球贸易之窗。海口日报记者 陈长宇 摄
位于海口市国兴大道中段的全球贸易之窗。海口日报记者 陈长宇 摄

  在奔流不息的历史长河中,总有一些重要时刻值得永远铭记,让我们在回望中激发奋进力量,扬帆起航。2020年6月1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公布,全市人民为之振奋,海口开启高质量发展的壮阔新征程。

  “十三五”以来,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发表以来,海口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抢抓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重大历史机遇,紧密围绕“三区一中心”战略定位,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培育发展以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三大领域”为支撑的开放型、生态型、服务型产业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站在“十四五”新起点,海口将以实际行动和成效体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把海南自贸港打造成为引领我国新时代对外开放的鲜明旗帜和重要开放门户、争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动范例扛起海口担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培育发展动能

  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构建

  产业是经济发展的核心,产业强不强,事关一个地方经济发展水平和活力。“十三五”以来,海口加快构建以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和热带特色高效农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大力推动传统产业加快升级、新兴产业加速培育。

  眼下,海南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首届消博会招商招展工作,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将于今年5月在海口举办。作为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会展业向来是海口的优势产业。近年来,海口不断出台针对会展业的扶持政策,会展产业效益持续提高。随着海南国际会展中心二期项目的投入使用,可承办展览面积达12万平方米的国际大型展览会,更是擦亮了海口会展名片。

  不仅是会展业,面对发展浪潮来袭,海口选择奋力一跃、加速崛起,文旅、医药、低碳制造、医疗健康、金融等产业正在焕发新气象,产业转型升级展现蓬勃生机——

  文旅融合产业蓬勃发展。海口逐步探索形成“旅游+文艺演艺+体育赛事+免税购物+休闲消费”的发展新模式,组合吃、住、行、游、购、娱全链条,不断加强文旅融合战略布局,全力推动文化旅游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互联网产业发展势头强劲。成功引进阿里巴巴、字节跳动等知名互联网企业。复兴城互联网创新创业园西海岸总部基地开工建设,产业载体布局逐步完善。

  医疗健康产业热点不断。海口积极培育一流的高新技术医药企业、发展一流的高新技术医药产业,已建成“海口药谷”产业集群,聚集了全省90%以上的医药研发和生产企业。

  金融产业步入快车道。海口依托自贸港政策优势,定规划、招机构、建平台、优服务,以大规划、大格局加快金融业创新发展。制定《海口市促进金融业发展若干措施》,新引进渤海银行等15家金融机构落户。

  科技创新扎实推进。海口不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创新型城市建设,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目前海口已拥有齐鲁制药(海南)有限公司技术中心等3家国家企业技术中心。

  持续争先创优

  园区成产业集聚新高地

  1月12日下午,澜湄航空(柬埔寨)股份有限公司一架空客A320飞机平稳地降落在海口美兰国际机场,准备接受由海航技术旗下专业定检公司大新华飞维提供为期9天的高级别定检维修工作。这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以来,海南自贸港首单境外飞机进境保税维修业务,也意味着海口江东新区第12个“首单”业务正式落地。

  园区是承接自贸港政策建设早期安排、早期收获的主阵地,是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2020年,我省确定11个重点园区将率先实施相关政策和进行压力测试,引领自贸港时代开放步伐。其中包括海口江东新区、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海口综合保税区、海口复兴城互联网信息产业园。

  设立法定机构、下放管理权限、优化政务审批效率、创新投资服务模式……海口超常规推进重点园区发展,完善园区管理体制和组织架构,加快“放管服”改革,着力让“项目进园区、园区说了算,有权能定事、有钱能办事”,真正把园区打造成自贸港做大流量的“量点”和突出实效的“亮点”。

  根据先行先试的要求,海口在重点园区探索“一园多区”或“一区多园”建设模式,创新完善管理体制。作为海南省目前唯一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海口国家高新区探索形成“一区七园”多元化产业格局,释放巨大的发展活力,吸引观澜湖、齐鲁制药、先声药业、葫芦娃、九州通、赛诺科技、立昇净水等名企纷纷扎根落户。

  海口根据各大重点园区不同发展情况,坚持一园一策,增强产业园区发展动力。数字经济是海口复兴城产业园瞄准的四大垂直产业集群之一,随着海南自贸港建设政策红利不断释放,园区内以阿里巴巴、今日头条、爱奇艺、映客直播为代表的互联网企业快速发展,短视频、直播业务迎来爆发式增长。

  2020年11月17日,位于海口复兴城产业园的海南自贸港网红孵化示范基地正式揭牌。该基地将与知名互联网企业、短视频平台开展全面合作,通过新媒体培训、短视频运营、电商带货、大型网红比赛4大核心业务,覆盖全省19个市县,积极推动海南网红经济发展。

[1] [2] [3] [4] [5] [下一页]

编辑:凌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