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农就地过年 龙华区扩种4种需求量大的蔬菜
2021年01月28日 17:32  来源:中新网海南  宋体
图为海口龙华区的蔬菜种植基地。刘伟 供图
图为海口龙华区的蔬菜种植基地。刘伟 供图

  中新网海南新闻1月28日电(刘伟 张波)春节将至,根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就地过年”成为今年春节的新趋势。为了全力保障春节期间市民群众的“菜篮子”,龙华区积极抓生产,确保本地叶菜和春节期间海口市民需求量大的4个特色蔬菜品种供应充足。同时龙华区动员家在外地的菜农积极响应疫情防控的倡议就地过年抓生产。

  1月28日上午,在海口龙华区城西镇苍东村的苍东蔬菜基地,四处可以看到正在地头忙活着的菜农们正在抓紧冬种、补种,随着菜农们积极完成冬种,预计春节期间龙华区蔬菜产量可增长3%。

图为海口龙华区的蔬菜种植基地。刘伟 供图
图为海口龙华区的蔬菜种植基地。刘伟 供图

  苍东蔬菜基地是海口近郊规模最大的主要蔬菜生产基地之一,常年种植面积约1000亩,日供应市场蔬菜(叶菜为主)20吨以上。在这里的菜农主要来自广西等省份。菜农黎锦强是菜农带头人之一,老家也在广西。“往年春节我们都要回老家六七天,今年我们菜农响应疫情防控的号召,我全家人都在基地、在海口就地过年,我们整个基地绝大部分菜农今年也都不回老家,我们会服务好海口市民的春节‘菜篮子’。”黎锦强说:“这几天天气不错,我正在种的3.5亩大白菜、小白菜、上海青、黑叶白,从现在到春节陆陆续续能出菜啦”。

  龙华区“菜篮子”办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龙华区蔬菜种植面积26470亩,其中叶菜种植面积6650亩,主要种有白菜、上海青、芥菜、空心菜等数十种市民日常食用的蔬菜品种,日产量约205吨,其中叶菜110吨。特别是针对春节期间市民需求量大的水芹、甜菜、香菜、蒜苗等4种菜品,龙华区扩种4种蔬菜的种植面积共250亩,预计产量约220吨,全力保障春节期间本地供应。如在龙华区新坡镇雅周村,当地菜农自1月1日已经开始播种水芹70亩,预计2月1日陆续采收供应市场。

图为海口龙华区的蔬菜种植基地。刘伟 供图
图为海口龙华区的蔬菜种植基地。刘伟 供图

  此外,龙华区还积极推广“龙华田园记”“小菜一篮”等买菜小程序方便市民网上买菜,并整合资源合理布点移动菜车、平价菜店,线上、线下合力打通从田间到餐桌的“最后一公里”。龙华区连日来持续加大市场巡查监管力度,严格落实明码标价和倡议价,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确保春节期间市场平稳有序。(完)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