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国安法震慑“政治狂热”“港独”学生难阻高校恢复平静
2021年01月28日 10:23  来源:环球时报  宋体

  国安法震慑“政治狂热”!“港独”学生难阻高校恢复平静

  【环球时报记者 叶蓝 赵觉珵 】继香港科技大学学生头目为煽动暴力、鼓吹“港独”付出代价后,香港中文大学学生也因向保安撒粉末的暴力行为被拘捕。虽然“港独”学生捣乱的事件不断发生,但据《环球时报》记者观察,他们并不能阻挡香港高校校园逐渐恢复平静。

  中大学生因纵暴被捕

  据香港《东方日报》27日报道,1月11日中午,在中大大学站对面空地,忽然有多名黑衣蒙面人到保安岗位大肆破坏,有人把不明粉末撒向保安,有人投掷鸡蛋、推倒凳子,导致一名保安受伤。26日中午,新界南总区刑事部的陈志昌警司称,警方已先后拘捕4名学生,包括中大学生会临时行政委员会主席区倬僖,正追缉第5人,呼吁他自首。到了傍晚,在逃的涉案学生自行到荃湾警署投案。区倬僖与另外两人涉嫌非法集结及“袭击他人意图导致不作出某些作为”两项罪名,另一名学生涉嫌公众地方行为不检及普通袭击两项,已获准保释候查。

  此前在24日,香港科大学生会发表声明称干事会成员去年8月收到校方校务处的电邮,批评他们在告示板张贴文宣等行为不当,并因此被判不同程度的纪律处分,有人被褫夺使用校园设施权利半年、强制执行75小时校园服务令,以及留下纪律处分记录;最严重的被勒令休学。

  2019年夏天,香港高校校园成为受“修例风波”波及的中心之一。《环球时报》记者当时在香港多所高校中看到,写有“港独”口号的海报贴满墙壁,学生们公开戴着黑色口罩和头盔在校内行走,一些内地学生甚至因表达对他们行为的不满而被“起底”“私了”。同年11月,一群暴力示威者更是占据香港理工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与警方“激战”,使校园遭到严重破坏。

  香港《巴士的报》27日刊登的一篇评论称,过去香港高校“的确是法外之地”,无论多激进的“港独”言论或多激烈的抗议行为,都好像无人管一样。大学校方过去不敢报警求助,怕招来“引警察入校园拉学生”的讥讽,政府高官也不敢批评学生半句,怕惹来“打压学生”之名,影响民望,“大学渐变法外之地,学生亦以暴徒自居”。

  去年6月30日香港国安法刚刚实施后,大学校园的政治狂热余热仍持续了一段时间。去年8月底,中大学生会在写给新入学学生的“家书”中喊话,自命学校为“暴大”(暴徒大学),并向师弟师妹灌输以此为荣的理念。去年10月,香港大学学生会协助一个团体在校园举办了所谓的“文物展”,展示一批与“修例风波”和黑暴有关的物品。去年11月19日中大毕业礼时校园内出现蒙面人游行,大喊“港独”口号。

  高校一年来恢复平静

  不过,在香港国安法、疫情等因素的影响下,香港社会已大致恢复平静,几所高校也显示出与过去不同的景象。当时遭严重破坏的中文大学去年已修缮完毕,在那里攻读硕士学位的内地学生于豪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原本贴满政治海报的“连侬墙”已经被清理干净,学校内也基本看不到各类文宣产品了。由于疫情影响,于豪说,现在港中文采取混合授课,校内人员少了很多,没有了2019年的喧闹。“我们班的本地学生不少,但大家关系还算融洽”。于豪提到,最近美国发生的示威者暴力冲击国会大厦对一些年轻人震动不小,那些还想“闹事”的人也开始反思了。

  此前,理大的修复费用被爆出高达7亿港元,是所有被破坏高校中最多的。该校教师林文对记者说,理大校园已经修复完毕,恢复正常运行,此前张贴的各种标语也基本没了。林文此前曾告诉记者,在“修例风波”期间,有学生戴面罩或黑色口罩前来上课,如今也没有学生再在课堂上这么做了。“学校的氛围明显变了”,林文说,不过他也表示,疫情过后的情况还不得而知。

  学生会代表性不强

  事实上,香港各大院校学生会一直被诟病,不能代表多数学生。有港媒总结称,学生会可谓“先天不足”,其成员虽然由学生投票产生,但所得票通常只占全校学生很少一部分。以中文大学为例,2019年学生会以2159票当选,只占全校1.6万名本科生的一成多,可谓“天生小圈子”。“后天失调”则体现在学生会失败的管理能力,以及部分头目以所谓“公义理想”为自己的政治前途铺路。

  《巴士的报》评论称,中大学生天天把“革命”挂在嘴边,以“暴徒”自居,实际上只敢蒙面行事,欺凌老弱保安,“显然政治狂热未醒,行为的确可耻”。至于中大校方,必须彻底否定“暴大”之名称,要理直气壮地说出来“中大不是暴徒大学”。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