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将“三不”一体推进贯穿正风肃纪反腐全过程
2021年01月28日 08:53  来源:海南日报  宋体

  年末岁尾,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新闻传播中心联合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推出2020年度十大反腐热词,“一体推进‘三不’”光荣入榜。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要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切实扎牢不能腐的笼子、不断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坚持以‘三不’一体推进的理念、思路和方法推进反腐败斗争。”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蓝佛安强调。

  一年来,海南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把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结合起来,贯彻落实到正风肃纪反腐各方面,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断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打虎拍蝇猎狐不停步

  正风肃纪反腐凝聚党心民心

  2021年元旦前后,省纪委监委半个月内通报了四起省管干部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双开”的消息。以雷霆之势持续“打虎”的背后,是省委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持有贪肃贪、有腐反腐的坚定决心。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零容忍的决心丝毫不能动摇,惩治腐败的力度丝毫不能削弱,‘严’的主基调要长期坚持下去。”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2020年1至11月,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3036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142人,移送检察机关169人,持续释放全面从严的强烈信号。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严厉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2020年1至11月,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惠农惠民、教育、医疗等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305起、处理487人,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319起、处理742人,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207件、移送检察机关45人,切实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关切。

  与重拳“打虎”“拍蝇”铿锵脚步同频共振的,是“天网行动”的持续深入开展。2020年1至11月,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追回外逃人员14人,其中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5名,多名潜逃20余年的外逃人员回国投案。

  加大重点领域反腐力度

  对“不收敛不收手”严查到底

  2020年最后一天,省纪委监委通报给予乐东县委原书记吴川祝开除党籍和公职的决定。通报中,除了指出其“甘于被‘围猎’,与不法商人沆瀣一气、同流合污,共同倒卖工程项目”等经济问题外,还指出其政治上的问题——“不信马列信鬼神”,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党的十九大后仍不知止”。

  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工作报告指出,“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成为全面从严治党障碍的腐败问题从严查处”。在反腐败高压态势下,一些领导干部仍然不收敛不收手。纵观2020年已通报受处分的15名省管干部,有14名被指出不收敛不收手,有的甚至在十九大后仍不知止,对此必须重点打击、坚决查处、绝不手软。

  一年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积极探索政治监督精准化常态化的有效路径,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问题。2020年1至11月,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反政治纪律党员干部67人。

  2020年初,省纪委监委协助省委省政府制定《关于开展公共工程和土地出让项目跟踪监督的意见》,并统筹纪检监察、巡视巡察、审计等监督力量,把省、市、县重大项目全部纳入跟踪监督范围,上下联动、分级监督,实现跟踪监督项目全覆盖。

  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工程腐败”“因地生腐”“靠海吃海”等问题,对发现的相关问题线索优先办理、优先处置、快查快结。截至目前,共有7198个项目被列入跟踪监督清单,全省跟踪监督推动发现问题10200个、完成整改7218个,推动1049个序时滞后项目得到加快建设、1699个项目超过序时进度。

  贯通协同统筹联动

  不断提高治理腐败效能

  “进一步排查旅游审批和监管领域廉洁风险隐患,全面梳理权力事项,严密编制权力清单,健全完善旅游行政审批和监管制度,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2020年6月,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吴某某因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受到开除党籍、政务撤职处分。针对该案暴露出来的问题,省纪委监委向省旅文厅党组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

  “在查办吴某某案件过程中,我们发现省旅文厅党组对党员日常监督管理不到位、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流于形式、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导游证行政审批制度和监管有漏洞等问题。”省纪委监委驻省旅文厅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表示。

  结合日常监督、摸底调研和案件剖析情况,该组做实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督促省旅文厅开展专项整治,制定完善行政审批及政务服务工作规则、防控措施等6项制度,明确权力边界和运行规则,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里。

  “构建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必须坚持系统治理、源头治理,以科学周密的治本举措巩固治标成果、根除病源。”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一年来,针对案件暴露的制度和监管漏洞,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监督建议书569份,精准提出纪检监察建议,督促发案地区和单位以案促改、以案促建,有针对性地制定完善制度474项,扎牢不能腐的笼子。

  日前,海口市琼山区纪委监委组织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走进区人民法院庭审现场,旁听海南琼山建筑工程公司原党总支书记、总经理沈某某受贿、挪用公款案,“零距离”接受警示教育。

  通过让“剧中人”分析“剧中事”,强化纪律教育,切实增强不想腐的觉悟,引导全省党员干部和监察对象知敬畏、守规矩。2020年1至11月,全省共召开警示教育会议742场,召开以案促改、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256场,在全省举办警示教育巡回展,20余万名党员干部观展。运用“四种形态”处理5546人次,第一种形态占“四种形态”处理总人次的59%,持续推动惩治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拓展。

  一年来,海南一体推进“三不”,标本兼治综合效应逐渐凸显,政治生态环境持续深入净化。站在“十四五”新起点,海南将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推动自贸港高质量高标准建设。(记者 尤梦瑜 通讯员 赵雅婧)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