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多条道路上榜交通事故风险地图
2021年01月28日 08:31  来源:南海网  宋体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1月27日消息(记者 张宏波)日前,海南省保险行业协会通过对海南省12家产险公司2020年1月至2020年12月理赔数据进行汇总,发布了2020年海南车险信息平台道路风险地图。根据该道路风险地图,三亚市多条道路榜上有名,尤其是海螺一路周边成了海南全省风险最高的几条道路之一。这些道路为何风险高,1月27日,记者进行了走访。

海螺一路是海南风险最高的几条道路之一。记者 张宏波 摄

  地点:海螺一路周边

  整条道路仅一处红绿灯

  据2020年海南车险信息平台道路风险地图显示, 海南省风险最高的5条道路包括三亚市海螺一路周边、乐东黄流镇金鸡岭周边、陵水中山东路周边、儋州市中兴大街周边、临高县G98海南环岛高速周边。其中,三亚市海螺一路周边风险值达90.28,案件数38件,排名全省风险道路第一。

  1月27日,记者来到了三亚市海螺一路。作为连接凤凰路与迎宾路的主要支路,海螺一路每日承载着不小的车辆分流压力,小型客车、货车、工程车等都会选择从这里经过。再加上周边覆盖海螺村和不少小区,人员密集,交通情况复杂。

海螺一路上一路口未设置红绿灯。记者 张宏波 摄

  但是,记者在海螺一路上发现,整条道路仅有海螺一路四巷口设有红绿灯,在该路段的其他路口,并未设置红绿灯。尤其是在海螺一路与海螺一路一巷路口交叉处丁字路口,并没有设置红绿灯。在该路口,记者看到,当行人已经走到斑马线中间时,仍有车辆未礼让行人,直接从斑马线驶过,甚至未减速。而有的电动车,随意变道转弯,让许多行驶而过的车辆不得不紧急躲避。整个路口交通行为缺乏有效的约束,也使得这里存在不小的交通安全隐患。

  这种情况在海螺一路的另外几个路口同样存在。许多行人和非机动车辆,通过路口时完全凭个人意识,需要观察左右来往车辆,同时也更需要车辆礼让行人,大家相互谦让才能通过路口。如果车速过快,或者大家在避让不及时的情况下,就比较容易造成交通危险事故。

  记者在海螺一路上行驶了一段路,就看到了两起追尾事故。现场出险的一家保险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路段确实事故多发,大多数都和横穿马路,以及车辆避让不及有关。

  地点:回辉二村二横路

  配电箱和树木遮挡视线

  而据2020年海南车险信息平台道路风险地图显示,三亚市风险最高的5条道路除了海螺一路周边,还有回辉二村二横路周边、吉阳区5号路周边、216省道周边、荔枝沟路周边。

回辉二村二路路口极易发生拥堵。记者 张宏波 摄

  1月27日,记者来到了回辉二村二横路。该路段总长不过两三百米,但道路两旁均为居民楼和店铺,路边还停有电动车和机动车,避让不及,极易发生碰撞。而在回辉二村二横路口,安全隐患则更大,由于路口两个配电箱和树木恰巧设置在驾驶员的右转车道上,而右转车道又与非机动车道交叉,驾驶员视线被遮挡,转弯就容易发生事故。同时,回辉二村二横路与车流量较大的凤凰路相交,右转汇入凤凰路的车辆也容易与直行车辆发生碰撞。

  “路口不远处就是红绿灯,平常等红绿灯的车经常排到路口,容易拥堵,再加上电动车多,很容易就发生事故。”该路口一家便利店老板告诉记者。

  地点:荔枝沟路周边

  车流量巨大 行人车辆安全意识淡薄

  荔枝沟路周边同样属于高风险道路。荔枝沟路连接凤凰路与迎宾路两条主干道,期间与抱坡路、落笔洞路、学院路相交,这些道路均为人流量、车流量较大的道路。同时,荔枝沟路也是G98几处互通进入三亚市区的必经之路。

  而在荔枝沟路旁,有三亚一中、三亚技师学院、三亚五小、三亚荔枝沟中学等多所学校,还有多个大型小区,以及住宅区。加之道路两旁分布了许多商场、超市、农贸市场、建材市场,使得荔枝沟路每日车流量巨大,各类车辆汇集于此。

荔枝沟路上,电动车驶上机动车道。记者 张宏波 摄

  车流量、人流量大,但不少行人及电动车驾驶员却随意横穿马路、闯红绿灯,让途经车辆措手不及。而一些机动车也未礼让斑马线,使得荔枝沟路极易发生交通事故。

  “荔枝沟路附近住了许多务工人员,每天早上这些人员由荔枝沟路出发,晚上又经荔枝沟路回家。如果汇集了接送学生的车流,整条荔枝沟路很容易就堵了,大型车辆也比较多,很容易发生交通事故。”三亚交警支队天涯大队金鸡岭中队一名执勤交警告诉记者。

  交警部门将加强监管 提醒市民遵守交规

  在亚龙湾路,由于路旁的树木多、弯道多,一定程度上使驾驶员看不清横向和对向行驶的车辆,稍不注意也容易发生事故;在吉阳区五号路,由于没有路灯,井盖过高,道路设施不完善,也容易造成事故。

  不难看出,三亚这些道路之所以高风险,既有道路设置或设施不完善、车流量巨大的原因,但更重要的是,一些机动车、非机动车的驾驶员和行人安全意识淡薄、麻痹大意,不礼让斑马线、横穿马路、抢行、闯红灯等行为屡见不鲜,安全意识淡薄成为了交通事故发生的重要诱因之一。

  记者从三亚市交警部门获悉,针对这些道路情况,交警部门后续也将对海螺一路、荔枝沟路、回辉二村二横路、亚龙湾路和吉阳区五号路等高危路段加强安全监督。同时,也提醒市民,遵守交通规则,确保通行安全。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