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大雾来袭 海南铁路船管中心出台12条雾航应对措施
2021年01月27日 08:10  来源:南海网  宋体
检查设备。通讯员供图
检查设备。通讯员供图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1月26日消息 (记者 王小畅 通讯员 向勇刚)近日,琼州海峡连续多天出现大雾天气,海上交通运输多次被迫中断,为确保雾航天气下的运输安全,海南铁路海口机辆轮渡段船管中心从多个方面下足功夫应对大雾来袭。

  据了解,铁路轮渡采取船舶交替下线的方式,集中专业技术骨干力量,加大船舶主机、舵机、消防、应急、救生等关键设备检查力度,全方位盯控设备运转状况,及时消除设备安全隐患,奠定雾航下的航班畅通基础。

  加大雾航风险研判力度和深度,铁路轮渡对涉及大雾天气下的驾驶瞭望、海上会船、旅客安抚、驻舱巡舱等作业关键环节一一进行研判,制定出台12条雾航应对措施,包含标绘雷达运动图、避让趁早、择地抛锚等内容。

  为了提升大雾天气下的船员队伍应急处置能力,铁路轮渡分班组、分批次开展船舶“碰撞、搁浅、堵漏、火灾、弃船”等应急演练,涉及船长、轮机长、大副等船舶所有工种及岸基管理体系人员。

雾航。通讯员供图
雾航。通讯员供图

  此外,成立海务、机务、客运3个专业小组,采用跟班写实、添乘包保、回放视频监控等方式,加大对旅客引导、车辆装载、船舶安全航行等过程的盯控,查看海上避让、驻舱巡舱等制度是否落实,汽车、火车绑扎系固措施是否到位,大雾停航下的旅客管理、安抚是否有序等。

  安排专人收集气象、潮汐等信息,及时传送海事、交管等部门的指令,提示提醒船舶开启雷达助航、采取安全航速、加强值班瞭望,坚决防止盲目避让、摸航等现象的发生,确保雾航下的铁路轮渡运输安全万无一失。

雾航。通讯员供图
雾航。通讯员供图

  铁路轮渡提示,近期,大雾天气频现,有计划从铁路轮渡过海的旅客,请密切留意气象变化,或是关注港口微信公众号、拨打咨询电话查询航班动态信息(南港0898-31686888,北港0759-6530999);同时,可适量携带饼干等食品,以便船舶长时间抛锚海上时使用;另外,疫情期间,需保持警惕,加强自我防护,配合工作人员测温,全程佩戴好口罩。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