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十四五”将聚焦国家战略打一场科技翻身仗
2021年01月27日 07: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宋体

  中新网海口1月26日电 (黄艺)正在此间召开的海南两会上,以科技创新驱动自贸港建设成为与会代表委员的共识。如何实现科技创新驱动?资金、人才、机制,是常被提及的高频词。

  随着海南自贸港建设推进,科技驱动经济增长已见成效。海南形成北部“海澄文定”重点发展高新技术、互联网、医药、航空航天等产业,南部“大三亚”重点发展深海科研、南繁育种等产业,西部重点发展油气化工、高端装备制造等科技产业布局。截至2020年底,海南省高新技术企业总数已达到838家,同比增长48.1%。然而产业基础差、科技人才少、大学和科研院所缺乏依然制约着海南的科技发展。

  海南省代省长冯飞在海南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科技水平低已成为海南产业发展的明显短板。“十四五”时期海南将聚焦国家战略、科技前沿、地方急需,以超常规手段打一场科技翻身仗。

  发展科技创新,资金是破题关键。代表委员纷纷提出设立产业基金、加大对高新技术产业资金扶持的建议。“研发的投入强度不高,产业体系建立不起来,人才体系就建立不起来。”海南省政协副主席蒙晓灵说。海南省政协委员张治礼认为,海南科技投入增长仍然落后于全国平均水平,建议加大政府层面科技投入,关注重点领域的应用基础研究、技术研发和试验发展。

  发展科技创新需突破人才瓶颈。多位政协委员的提案显示,他们不仅关心引进外来人才,也关心留住本地人才,不仅盯着高端人才,也重视技能型人才的引进和培育。政协委员刘华建议,坚持以项目引人才,以需求引人才。将招商与引才、发展与培养人才紧密结合起来。

  发展科技创新需以机制创新激发活力。海南省政协委员张治礼提出加大制度集成创新,制定优惠政策,鼓励、吸引国家级科研机构、国外和国际科研机构进驻海南。海南省人大代表王明精建议加快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根据规划,“十四五”时期海南将打造种业、深海、航天三大科创高地,实现研发经费投入年均增长34%、投入强度达1.6%,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6.2件,高新技术产业总产值突破1万亿元人民币。

  “政府工作报告把科技创新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海南省政协副主席史贻云说,期待在“十四五”期间,海南的科技创新能达到全国中等偏上水平。(完)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