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已对5起张家慧干预过的案件启动再审纠正程序
2021年01月26日 18: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宋体

  中新网海口1月26日电 (记者 王子谦)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陈凤超26日在海南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上作海南高院工作报告时表示,2020年海南高院对张家慧干预过的案件全面逐案审查,已对5起案件依法启动再审纠正程序。

  2020年12月4日,海南省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对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原副院长张家慧受贿、行政枉法裁判、诈骗案一审公开宣判,张家慧获刑十八年。随后张家慧案联合调查组督促海南省高院对所涉案件启动内部监督程序进行审查复查。对经审查确有错误的案件,要依法提起再审,及时予以纠正。

  陈凤超说,海南省法院系统深刻吸取张家慧司法腐败的惨痛教训,加强司法廉洁建设。开展审务督察和司法作风专项整顿工作,对含省高院在内的全省30家法院全面开展审务督察和司法作风专项整顿,共查摆问题5784条,已全部按时整改完毕。

  他表示,2020年海南全省法院共提醒谈话801人,诫勉谈话29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及追究刑事责任13人。

  陈凤超介绍,去年全年海南全省法院一审审结黑恶势力犯罪案件191件1559人,依法及时审结海口陈先福、王绍章,三亚刘庆鸯等一批重大黑恶案件,依法审结涉黑涉恶“保护伞”案件25件35人,依法处置涉案黑财23.56亿余元。(完)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