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奥运半年倒计时——尽头之光还有多远?
2021年01月24日 12: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宋体

  中新社东京1月23日电 题:东京奥运半年倒计时——尽头之光还有多远?

  中新社记者 吕少威

  当地时间1月23日,距离延期至今年7月23日开幕的东京奥运会仅剩半年时间。而伴随冬季到来以及新冠病毒变异毒株的出现,多国疫情警报再起。作为奥运东道主的日本,疫情形势也不太乐观。疫情,还是疫情,再度成为东京奥运避不了也绕不开的最大障碍。

  围绕奥运前景,无论是小刊还是大报,各自的“独家消息”都不肯缺席。仅1月份,就有两家媒体的文章引起舆论风波。一是日本娱乐杂志《周刊实话》网络版8日发表题为《东京奥运会1月18日宣布取消,再次申办2032年奥运会》的文章。文章说,1月18日日本将召开国会,为宣布取消东京奥运会做准备。此外,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去年11月访问日本,会见首相菅义伟、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和东京奥组委主席森喜朗时,大家就已经私下达成过口头协议,如果东京奥运会无法在2021年夏天举办,作为补偿,2032年奥运会将留给东京。

  21日,英国《泰晤士报》以日本官员为消息源爆料,称日本政府“私下认定东京奥运会因为新冠疫情将不得不取消”。面对该重量级媒体,无论是日本政府还是国际奥委会再也无法坐视不管,相继出来“灭火”。

  日本政府22日发表声明称,该报道里的内容是完全没有的事,日本政府将继续与国际奥委会、东京奥组委以及东京都等紧密合作,做好相关准备。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甚至表示应该对此报道提出抗议。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22日在线与各国和地区奥委会(NOC)交换意见,再次表明了对举办东京奥运的坚定决心。出席会议的日本奥委会主席山下泰裕透露称,NOC方面没有提出对举办表示担忧的意见。

  世界卫生组织紧急项目负责人迈克尔·瑞安22日在记者会上表示,是否举办东京奥运“必须基于科学依据和当时的危险性来判断”。

  鉴于日本疫情加速扩散,日本政府于1月7日对首都圈发布“紧急事态宣言”,后又追加大阪府等7地。到1月21日,此次紧急状态时效已过半,但各地人流量以及新增确诊病例均未明显减少,医疗资源紧张,仍有大量确诊者无法进入医疗机构进行治疗。伴随日本国内疫情的严峻形势,日本政府同时暂停批准外国人入境。近期有消息称日本政府或将考虑延长紧急状态期限。

  最近,日本医师会会长中川俊男在东京都的某演讲上表示,现在并不想谈论东京奥运能否按期开幕,仅奥运参赛团就是不小的人数。就当前医疗资源告急的状态来看,若再有新的感染者出现,医疗机构接收是不可能的。

  一面要控制疫情,一面要准备奥运,半年的时间确实不够。抛开再度延期和停办的选项,此刻的东京奥运已是“箭在弦上”。半年倒计时已开启,但有很多问题仍亟待解决。首先是奥运的重要仪式性活动——圣火传递。日本计划3月25日开始以东日本大地震的受灾地福岛县为起点,用121天的时间将圣火传递至日本各地,其具体防疫对策及活动规模尚需确定。其次是现场观众数量问题,如何在确保安全以及现场气氛间取得最大平衡,这无疑是一项十分艰难的评估。

  此后,4月至6月间要正式选出各项目的参赛选手,因为7月5日是选手报名的截止时间。与此同时,对外国人的入境政策以及奥运选手、观众等的安全管理,凡此种种,皆待探讨,而随着疫情形势的起伏,相关政策也很可能随之作出调整。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曾多次强调,“我们将团结一致,让奥运会和奥运圣火成为疫情隧道尽头的光亮”。但奥运期限将至,尽头之光还有多远?这,没人能给出确切答案。(完)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