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7000新台币!台湾人抱怨自费核酸检测太贵 高大陆19倍
2021年01月22日 11:07  来源:环球时报  宋体

  7000元新台币!台湾人抱怨自费核酸检测太贵,高出大陆约19倍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台湾桃园医院疫情扩大,自费采检人数增加,但7000元新台币的检测费用令民众大喊吃不消。

  台湾《中国时报》21日称,上周共5488人自费采检,但检测费用普遍为7000元新台币。以月收入3.5万元新台币计算,不少民众宁愿选择吃感冒药了事,也不会轻易自费筛检。反观大陆,有台商透露,湖南医院自费筛检仅需要88元人民币,约合380元新台币,湖北约合新台币344元。也就是说,台湾自费筛检费用高出大陆约19倍。台“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指挥官陈时中声称,这是因为台湾筛检比较准。一名长期往返两岸的台商称,去年12月抵达台湾机场后,他全副武装戴上护目镜及N95口罩,但台湾海关只戴上一般医疗口罩及手套,让他感觉台湾防疫没有大陆严谨。还有网友分享说,上周刚从对岸返台,“整个防疫、检疫及隔离还有战备心态,真的比不上大陆”。

  前“卫生署长”杨志良嘲讽称,台湾自费筛检要7000元新台币,如果筛检剂是台产的,简直比台积电还赚钱。台湾医事检验产业工会理事长吴进兴披露称,试剂成本介于650—750元新台币,台湾筛检贵是因为给检验人员的费用多。由于岛内医检师人力不足,收一件新冠疑似个案的检体势必排挤其他检验,因此“疾管署”对公费采检做出具体规范,每一件拨出3000元新台币,其中1000元分给第一线检验人员,另外2000元则是给检验机构作为奖励。至于自费采检,当局并无明文规范,因此各家医疗机构向民众收取的费用有多大比例分给医检人员都不相同,外界无从得知,但理论上不会比公费奖励少。有舆论质问道,民进党可以砸大钱从美国买武器,为何不能调降自费采检费用,让有需要的人负担得起?(张若)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