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期间海南民众健康水平明显改善
2021年01月20日 17:39  来源:中新网海南  宋体

  中新网海南新闻1月20日电(记者 张茜翼)海南省卫健委副主任杨金瑞20日介绍,“十三五”时期,海南民众健康水平明显改善,居民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的比重由2015年的25.25%下降为2019年的20.42%,有效减轻患者就医负担。全省人均预期寿命由2015年77.7提升至2019年的78.8(预计2020年79岁)。

  据介绍,“十三五”以来,海南医联体建设工作稳步推进,公立医院住院病人转往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占比有所增加,分级诊疗制度初步建立。住院费用实际报销比例比2015年提高8.64%,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有序推进。 “互联网+医疗”取得新进展,40余家互联网医院入驻海南。

  杨金瑞说,海南医疗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全省30万以上人口的县均至少拥有一所二级甲等综合医院和一所二级甲等中医医院,基本实现大病不出县。海南省妇女儿童医学中心等一批高品质医院建成,省人民医院门诊楼及内科楼等一批新建项目投入使用和试运行,省中医院等一大批重点项目正顺利推进。中医药服务贸易取得新突破,三亚市中医院获批国家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成为全国中医药服务贸易先行先试重点区域。

  “十三五”期间,海南在全国率先探索出台健康产业规划,并以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为抓手,稳步推进“一核两极三区”健康产业发展格局。2016年至2019年,医疗健康产业增加值分别实现101.61亿元、121.1亿元、137.09亿元、169.22亿元;2020年前三季度,医疗健康产业增加值114.71亿元,同比增长3.7%。

  当前,海南省中医院江东院区、博鳌研究型医院、东方医院等重大项目全力推进,基于5G物联网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能力提升工程和“三医联动一张网”工程稳步实施。

  “十四五”时期,海南卫生健康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到2025年,着眼新格局发展,建立与海南自由贸易港相适应的整合型公共卫生安全网和医疗健康服务网,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5G等新兴信息技术与卫生健康行业的创新融合发展,实现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同城均质化、高端和特需医疗服务品质国际化、特色健康产业规模集群化,应对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达到国内领先水平,主要健康指标达到国家和地区水平,对国内外投资与人才的吸引力显著增强,健康产业成为海南重要支柱产业。(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