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海南社会保障机制显成效 将建立自贸港企业年金自动加入机制
2021年01月20日 16:14  来源:中新网海南  宋体

  中新网海南新闻1月20日电(莫德令 张茜翼)记者从20日举行的海南省“十三五”建设辉煌成就第十场新闻发布会获悉,“十三五”期间,海南累计实现新增城镇就业62.93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保持在3%以内,低于4%的控制线。

  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李璟介绍,“十三五”期间,海南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全省城镇职工基本养老、城乡居民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比“十二五”末增长22.18%、15.57%、17.65%、29.28%,覆盖范围持续扩大。疫情以来,共减免78960家企业养老、工伤、失业保险费83.3亿元,为贫困人员代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费9079万元,充分发挥了社会保险兜底保障作用。

  在创新引领方面,海南省探索出台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确定机制和正常调整机制,实施建设领域以银行保函方式缴纳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试行事业单位聘用外国人管理办法和灵活多样的薪酬分配等全国首创性、差异化制度,出台全国首个社会保障卡领域法规,推动人社公共服务法规制度不断完善。

  李璟说,海南第三产业就业规模继续扩大,就业人数占比自2018年起稳定在50%以上。海南全省高校毕业生总体就业率持续稳定在85%以上,全省外出务工农民工逐年增多,2020年达到145.8万人。全省技能人才总量稳步增加、结构不断改善,技能人才总量和高技能人才数量,分别比“十二五”末增加12.29万人和1.5万人。

  据介绍,海南省就业部门以创业大赛为抓手,创业服务体系初显成效。历届海南省创业大赛常做常新,吸引项目超1万个,累计聚集和培养创业导师近200人,常年活跃在田间地头、院校工厂开展帮扶,常态化与基地园区、投资机构合作,建立“海南创业超市”网上帮扶平台,培育了一批创新人才和创业项目。

  李璟称,“十四五”期间,海南将加快构建多层次多支柱的养老保险体系,完善第二支柱的补充养老保险制度,在全国率先建立海南自贸港企业年金自动加入机制,并将适用范围逐步扩大到海南省企业、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组织、个体工商户等各类用人单位的从业人员,实质性推进第二支柱养老保险制度发展。同时,在第一、第二支柱养老保险制度基础上,推出完全由个人缴费、政府给予税优政策的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制度,在全国率先形成海南自贸港“三支柱”养老保险制度模式。(完)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