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高位嫁接”优师名校 促进教育均衡发展
2021年01月20日 14: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宋体

  中新网海口1月20日电 (张茜翼 莫德令)海南省教育厅副厅长李燕仪20日在海南“十三五”建设发展辉煌成就新闻发布会上说,截至目前,海南全省已引进或正在洽谈的合作办学项目共计104个,优质教育资源覆盖全省各市县(区),提供13万个优质学位。

  为改变海南基础教育存在的高端人才少、发展不均衡等问题,从2015年起,海南省投入1.5亿元,用三年时间实施中小学“好校长、好教师”引进工程。

  李燕仪介绍,该工程是海南建省以来“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经费最多、待遇最优”的基础教育引才工程,共面向全国引进“火种型”校长教师300名,其中优秀校长51名、骨干教师249名。他们中超过75%的人来到海南后,到贫困地区、民族市县和乡镇以下学校任职任教,补齐教育薄弱地区人才短板。在该项目的示范带动下,“十三五”期间,全省各市县相继开展市县级“好校长、好教师”引进工程,共引进1.8万名中小学“好校长、好教师”。

  李燕仪说,2016年,海南省开展“校长+骨干”学校管理团队引进,随后又启动实施“一市(县)两校一园”优质教育资源引进工程,实现从引进“好校长、好教师”到引进“好团队”再到引进“好学校”的“三好工程”迭代升级,走出一条高位嫁接、开放发展的教育发展路径。

  “一市(县)两校一园”优质教育资源引进工程于2016年1月正式启动,即每个市县通过引进办学、合作办学等方式,至少办好省级水平优质中学、小学和幼儿园各1所。目前,北师大附中、人大附中附小、华东师大附中、上外附中、南开大学附中等51个优质合作办学项目已经落地开学。

  李燕仪称,引进的优质名校、“好校长、好教师”带来先进的教育理念,促进海南省农村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为当地教育发展注入新活力。此外,合作办学、人才引进,不但快速提升了学校办学水平,而且还使学校日益成为当地教育人才的孵化基地。海南省教育厅投入专项资金开展引进校长教师全员培训,并设立卓越校长、卓越教师工作室等专业支持平台14个,促进教师队伍建设从“输血”向“造血”转变。

  当前,所引进的优质学校在教育教学质量上取得显著成绩,一些市县在外地读书的学生大量回流。(完)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