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红波:三亚财政支出将更精准投向民生领域(图)
2021年01月17日 17:41  来源:中新网海南  宋体
三亚市政协七届七次会议开幕。 记者王晓斌摄
三亚市政协七届七次会议开幕。 记者王晓斌摄

  中新网海南新闻1月17日电(记者 王晓斌) 1月17日上午,三亚市政协七届七次会议开幕。三亚市委书记周红波在开幕式后与市政协委员交流时说,教育、医疗、住房、物价等方面是三亚的发展短板,将对此更精准地投入更多财政资金,多举措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周红波介绍,2020年三亚财政支出中,民生支出占比超过八成,体现了过去一年三亚市委市政府以人民为中心,在着力改善民生。但三亚还有不少“群众关注、领导关心”的短板,如教育、医疗、住房、物价等。

  怎样进一步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周红波从精准财政支出,营造就业、创业氛围,保护生态环境,加强平安三亚建设四个方面进行了阐释。

  在精准财政支出上,周红波认为教育和医疗最受百姓关注,也是三亚综合竞争力、吸引力提升的重要因素。“我去调研,学校必看,医院必看。” 周红波表示下一步将结合“十四五”规划,制定相关项目的年度计划。围绕“15分钟医疗圈”、“城市小学500米就读圈”等标准,匹配城市的规划,让大家有优质且便利的教育医疗服务。

  人民群众向往美好生活,这对生态环境提出更高的要求。周红波强调生态环境是三亚的生命线,谁都不允许破坏。如何守住生命线?周红波表示将复制推广三亚白鹭公园的保护经验,通过人大立法等方式,对三亚的绿地、青山绿水等自然资源进行“应保尽保”。

  三亚市政协七届七次会议为期三天。据了解,2020年三亚市政协委员、市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紧扣三亚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民生问题,通过提案履职尽责,共提交提案209 件。经审查,立案 173 件,其中涉及民生保障类 74 件、自贸港建设类 45 件、文化建设类 27 件、政治建设类 15 件、生态文明建设类 12 件。

  截至 2020 年底,经各承办单位积极努力,所有提案已办复完毕,办复率 100%,提案所提建议已解决或基本解决的 55 件,成果转化率 32%,正在解决或列入规划逐步解决的 113 件,占比 65%,因条件限制等原因暂时无法解决的 5 件,占比 3%,提案办理满意率 87.2%,基本满意率 12.8%。(完)

编辑:符宇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