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葩说》辩手东北英语姐:女性要敢于追求向上自由
2021年01月17日 15: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宋体
曾为公务员的东北英语姐。
曾为公务员的东北英语姐。

  中新网北京1月17日电 (记者 冉文娟)尽管调侃自己是“灶台旁边的小煤油灯”其他选手则像天上的星星,《奇葩说》辩手东北英语姐还是因一番中年女性职场困境的言论引发了讨论,不少网友称她接地气、说出了自己的心声,杨幂则称她三观正,给了自己很多思考。

  综艺节目之外,东北英语姐是位中年辞去安稳工作的创业者,也是活跃在抖音等平台的短视频博主。她说,自己是普通中年女性中的一员,这个群体的声音需要被社会所听到。关于女性的话题越是被社会广泛讨论,越能带来改变和进步。

  想替天上没被点亮的“小星星”说话

  在《奇葩说》中,东北英语姐说想替“大海里的每一滴‘海水’,还有天上那些永远没被点亮的‘小星星’说几句话”。在她认为,中年女性在职场中面临太多质疑和困境,但这个群体沉默隐忍,发不出自己的声音。

  节目中,她说“面试官对中年人总有一些误解。要么觉得中年人的‘肝不新鲜’,加班加不过十二点;要么觉得女性要照顾家,照顾孩子;如果你结了婚还没有孩子,那更被嫌弃。”“关心我怀没怀孕的人不是我老公,而是老板。”东北话和英语无缝切换,综艺“笑”果十足,但这些话也让一些网友“笑着笑着就笑不出来了”。

  “我希望在这个平台上说一说我们自己。”东北英语姐说,节目中的呈现都是自己多年的切身感受。女性在职场上的“玻璃天花板”无法捅破,在很多领域,女性的职位和收入都低于男性,职场机会也更狭窄。在家庭中,很多中年女性言必称老公、孩子,却唯独没有“自我”。

  节目中的阐述让许多人觉得真诚、接地气,很多女性到东北英语姐的社交平台留言,倾诉自己在职场和感情中的困惑。“她们认为我说出了她们想说但不敢说的话,这些留言让我觉得欣慰,也看到了发出声音的价值。”

  2020年,女性议题经常成为舆论场的焦点话题。在东北英语姐看来,这是件好事。“女性话题被探讨,无论是赞同还是争议,都能让女性被这个社会所‘看到’,更能够推动性别的平等和进步。”

  享受人生的不确定性  两年前,东北英语姐从令很多人羡慕的公务员工作辞职,成为一名英语教育领域的创业者。人到中年告别安稳,过上“每一口食都要自己刨”的生活,东北英语姐说过程不易,但自己很享受这种不确定性。

  “很多人不理解为什么到了这个年纪还要折腾,但我一直是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的人。”东北英语姐说,自己找准方向之后就会坚定前行,“我从来不在意任何人的眼光,没有任何人的声音能羁绊到我”。

  创业经历谈不上一帆风顺,尤其是2020年疫情暴发让很多事情变得更难。“创业第一年在混乱中活了下来,紧接着疫情就像一个雷扣了下来。”东北英语姐说自己现在“每一天都生活在海浪当中,分分钟会爆”,但这些挑战也历练了自己。

  “很多人求稳,但什么叫稳?不是不被开掉就是稳,足够多的本事才是稳,在哪儿都能活。”东北英语姐认为,即便面临种种不确定性,但迎接挑战就好了,在变化中提升自己,能力才是立足的根本。

  离职后,东北英语姐还成为了一名短视频博主,粉丝量逐步累积。这些不同的挑战给了她更多的机会。“我的边界在不断扩大,在挑战更多未知的过程中,我也在享受这种不确定性。”

  女性要勇于追求向上的自由

  在工作中,东北英语姐常和中年妈妈们交流。据她的观察,中年妈妈们大都很忙,操心老公孩子、公公婆婆,操心工作上的事儿,整个生活被自己之外的事情所占满。“我很想鼓励中年女性,无论在家庭、职场中承担什么角色,一定不能放弃我们自己。”

  在她看来,女性应该勇于追求向上的自由,不要囿于眼前的安稳。“一些眼前看似的自由却会让人陷入向下的生活,如果你不积极拥抱这个变化的世界,可能会被甩出去,不要懒惰。”

  说到自己的经历,东北英语姐说,尽管一直有很温暖的环境,不需要过多挑战自己,但始终自我严格要求,从来没有停止过自省,“很怕松懈下来就会垮掉”。

  “迎接变化的过程一定是痛苦的。这就像是健身,痛苦之后会很爽。如果一直躺着,会被时代抛弃。到时候诉苦说自己什么都不会,这就是自己的问题。”

  “我相信女性的力量是无穷的。”东北英语姐说,未来还将持续在短视频平台分享更多女性话题,挖掘生活中的细小瞬间,和更多的女性一起互相鼓励,传递更多的勇气和力量。(完)

编辑:符宇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