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秀英港:贴心帮忙让老年旅客扫码无忧
2021年01月17日 08:39  来源:海南日报  宋体

  ■ 本报记者 计思佳

  “拿到卡片的旅客,请在上面写下姓名和电话,准备好海南健康码、行程码和身份证,到窗口排队查验”……1月16日12时50分,从广东海安出发的轮渡“双泰28”靠岸,150多名旅客抵达海口秀英港,按照“大喇叭”里的提示,旅客们纷纷掏出手机,扫描公告栏上的二维码,提前准备好各自的健康码、行程码。

  来自广东雷州的莫大爷今年73岁,因为用的是只能打电话、发短信的老人机,他担心自己没法通过,连忙求助现场工作人员:“我一个人来海南,不会操作这个码。我一直待在广东,没到过其他地方,能让我进去吗?”

  “大爷,不用担心,前面有人会帮您处理。您有没有去过其他地方,我们一查就知道了。”现场工作人员安慰道。

  于是,拎着大包小包行李的莫大爷和其他旅客一起通过了测温门,进入了查验通道。“大爷,把你的信息卡片和手机给我,我帮您注册健康码,查验行程轨迹。”在查验窗口,工作人员刘元昊用自己的智能手机,在APP页面上输入莫大爷的姓名、身份证号,进行海南健康码、行程码的申领。

  期间,系统将验证码发送到莫大爷的老人机上,刘元昊再把验证码输入APP页面,便成功帮助莫大爷申领海南健康码、行程码。刘元昊说,莫大爷的健康码、行程码都是绿色的,“表明他近期没去过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所以可以放行。”

  作为“三港一站”(秀英港、新海港、南港和火车站)的所在地,海口秀英区承担着为全省守好“北大门”的重任。“按照疫情防控的要求,我们要查验每位入岛旅客的体温、身份证、车牌、健康码、行程轨迹等重要信息,确保不漏一人一车。”该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后勤保障组成员、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副局长罗明祺介绍,进入冬季,海口迎来旅客入岛高峰,光是秀英港,每天就有到港旅客5000余人、车辆1000多辆。

  “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发现到港旅客中,相当一部分都是老年人,并且用的是老人机,无法提供健康码和行程轨迹。”罗明祺说,最后决定,由港口工作人员主动为使用老人机的老人服务,帮助他们申领健康码和行程码。

  “我们港口每天至少要帮助200多名老人申领健康码、行程码。虽然工作量会大一些,但能够给老人们提供方便,大家心里都十分乐意。”刘元昊说。

  “大爷,现在海南很多公共场所都需要查验健康码。我已经帮您注册成功了,以后就可以直接用了!”莫大爷离开查验窗口前,刘元昊再次细心地叮嘱道。(本报海口1月16日讯)

编辑:符宇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