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尼退役:梅罗闪耀的时代,别忘了身着红衣的他
2021年01月16日 15: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宋体
截图来自于鲁尼个人社交平台
截图来自于鲁尼个人社交平台

  中新网客户端1月16日电(记者 岳川) “我热爱职业生涯中的每一分钟,但很高兴能在德比郡开启教练生涯。”

  之于球迷而言,只言片语的简短声明背后,是心中难以描摹的万丈波澜。

  当地时间15日,前英格兰国家队与曼联双料队长鲁尼宣布退役。鲁尼今年35岁,本赛季他以球员兼教练的身份效力于英冠德比郡队。正式挂靴后,他将成为球队新任主帅。像昔日队友杰拉德、兰帕德等人一样,鲁尼也将拾起战术板,开启执教生涯。

  在社交媒体上点开“鲁尼退役”的词条,满屏幕的“我的青春”仿佛在不断提醒着我们,这两者之间的联系,比想象中还要紧密。

  时光跑起来就不停歇。从前对他“鲁小胖”的昵称,也早已变得不太贴切。可即便多年过去,曾经那个身影,却依然清晰可见。

  19年前,终结阿森纳不败纪录的那记圆月弯刀,是鲁尼横空出世的名片;10年前,击退同城死敌的那个倒挂金钩,是鲁尼登峰造极的注脚;2年前,导演压哨绝杀的那次高速回防,是鲁尼对永不言弃的最好诠释……

  在宣布挂靴的推文中,鲁尼上传了4张图片。从埃弗顿到曼联,从华盛顿到德比郡,那是他迄今为止的人生。

  鲁尼出自埃弗顿青训。这个在利物浦街头长大的男孩,最终因效力曼联而名扬天下。

  13年青春献给“红魔”。从处子秀的“帽子戏法”开始,鲁尼逐渐成为曼联的领军人。在“梦剧场”老特拉福德,他的梦一步步走进现实。

  他是英超历史上唯一一位进球超200且助攻超100的球员;他入选英超20年最佳阵容,获评英超20年最佳进球;他是曼联队史最佳射手(253球),也是英格兰队史最佳射手(53球)……

  这些数字,寓意传奇。

  “最好的现在就在,最好的曾经就在,最好的永远都在。”这是杰拉德之于利物浦的意义。放在鲁尼与曼联之间,同样适用。

  在收获俱乐部荣誉全满贯后,2017年夏天,鲁尼离开了与他一同创造无数美好回忆的曼联俱乐部,重返埃弗顿。之后他还曾前往美国大联盟的华盛顿联合效力,直至前年回归英格兰。

  从年少得志,到功成名就;从追寻挑战,到完美谢幕。那一个个因他而热血沸腾的夜晚,早已成为被球迷珍视的独家记忆。

  正如其中一人所说:“时间仿佛定格在昨天:高举着请签下你牌子的小孩子,欧冠首秀对费内巴切的帽子戏法,C罗远走伯纳乌后独力承担起锋线重任,想要离开球队让爵爷泪洒现场、打破查尔顿爵士的进球纪录……一切记忆都会随风飘散,但曼联历史已刻下了你的名字。”

  在结束球员生涯的同时,鲁尼选择推开了另一扇通往绿茵场的大门。也许这个故事还没有真正的结局,只是作为“作者”的他,换了一种讲述的方式。

  2019年11月,从美国大联盟回归英格兰赛场的鲁尼以球员兼教练的身份与德比郡签下一份短约。那时的他,不仅已为退役设定好了时间表,也明晰了未来的方向。之后这一年多的旅程,就如同行走在长亭外的古道上——球迷们簇拥在周围,陪伴他到达职业生涯的终点。

  只可惜送君千里,终有一别。二十年弹指一挥间,他挥了挥衣袖,带走了那朵名唤“青春”的云彩。

  虽然身处“梅罗”闪耀的时代,但身着那件红色球衣的他,同样是几代人记忆的相同锚点。

  于是,有人期待着《天下足球》中属于鲁尼的《绝对巨星》特辑,也有人开始畅想,他站在老特拉福德的边线旁,传承恩师弗格森衣钵的那一天。

  这也难怪。因为有句话已经深深烙印在他们心里:“家有鲁小胖,福气又安康。”(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