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多“国字号”队伍扎堆海南冬训
2021年01月16日 09:28  来源:南海网  宋体
2021年1月14日,在海口训练的国家帆船帆板运动员。记者 陈卫东摄
2021年1月14日,在海口训练的国家帆船帆板运动员。记者 陈卫东摄

  近期,国家乒乓球队、国家羽毛球队、国家举重队等多支“国字号”队伍正在海南开展热火朝天的冬训。相关数据显示,目前正有10支国家队687人、其他省队约1480人在海南训练。

  是什么吸引他们选择了海南,他们又会给海南带来什么?

  1月15日,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竞体处处长麦有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多支“国字号”队伍来海南冬训是因为海南不仅气候宜人,还拥有9个国家指定体育训练基地。对此,海南将以国家队来琼冬训为契机,探索发展冬训旅游产业,同时国家队在海南冬训也会助推本土运动员水平的提升。

  “大力士”奔着“天然大氧吧”而来

  1999年冬天,五指山举重基地首次接待了江西、黑龙江和河南举重队的“大力士”冬训。也就是从这一年开始,五指山举重基地的命运发生了改变,五指山“天然大氧吧”的名声越来越响。

  2004年开始,国家举重队每年冬天都要到五指山冬训,五指山基地已成为中国国家举重队的另一个“家”。2012年,海南五指山训练基地奥林匹克体育训练馆落成,馆内设有56个高标准的举重台,可容纳近200人训练,系国内第二大举重训练馆。2017年,五指山训练基地被命名为国家综合体育训练基地。

  2020年9月25日,国家体育训练南方基地—海南五指山·综合基地挂牌仪式在五指山市奥林匹克训练馆举行。据了解,自2004年至今,五指山基地为保障国家举重队服务转训人数达近千人次。

  近日,国家举重队和国家跆拳道队在国家体育训练南方基地——海南五指山·综合基地进行冬训,备战东京奥运会。据了解,国家举重队于1月11日在五指山进行了一堂男女队体能合练大课;而国家跆拳道队已经进入了冬训的第二阶段。

  “我们将全力做好国家队集训保障服务工作,发挥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优势,积极探索基地与地方体育事业融合发展的新路子。”基地责任人唐学林介绍,基地在满足服务保障国家队转训的前提下,已在五指山举办了全国及省级各类大型体育赛事活动培训10余次,极大助推了五指山文体事业发展。

  海南体育资源丰富,建成多个国家体育训练基地

  1990年,海口市国家帆船基地建成,这是海南最早建成的一个国家级冬训基地。每年10月份到来年的3月份,国内近600多名帆船帆板健儿来到海口西秀海滩冬训。今年冬天,国家帆船帆板基地吸引来自国家队、四川队、青岛队、上海队等多名运动员在此训练。

  四川队帆船队相关负责人称,在我国南方有好几个水上训练基地。在他看来,海口海面每天都刮风,特别是冬天冷空气南下后,风力和海浪更适合帆船帆板选手训练,而国内其他省市训练基地每年冬天都有段时间因为温度太低不能下海训练。

  气候成为不少国家体育训练基地选择落户海南的重要因素。

  “冲浪”是一项刺激与快乐并存的水上运动。每年10月至次年4月,当北半球其他冲浪城市气候寒冷,无法冲浪时,万宁气候宜人,海水温暖,日月湾更是成为冲浪爱好者的聚集地。2017年,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与万宁市政府签订国家冲浪队冬训基地战略合作协议,国内最大的冲浪训练基地在万宁日月湾建成。国家冲浪培训基地将满足国家冲浪培训基地教学配套、食宿接待等基本需求。

  白沙宜人的气候,完备的设施吸引了中国拳击协会白沙训练基地、中国登山协会白沙攀岩训练基地、中国现代五项运动协会白沙训练基地、中国铁人三项运动协会训练基地、中国拳击协会白沙MMA综合格斗训练基地等纷纷落户于此。

  每年冬训,白沙文体中心热闹非凡,2020年白沙文体中心被正式命名为国家体育训练南方基地—海南白沙·综合基地,“综合基地”意味着项目多、种类全、设备足、场地广。白沙综合基地2020年底共吸引国家拳击队,河南的空手道队、跆拳道,山西橄榄球,河北武术队等运动队在此集训。“白沙的气候好,很安静,待在这里很舒服。”中国拳击队拳手托合塔尔别克·唐拉提汗说。

  政府部门大力支持国家队在海南开设训练基地

  除了海南气候好外,政府部门的支持,也让许多国家级体育训练基地青睐海南。陵水黎族自治县羽毛球训练基地便是其中一例。

  2012年初,中国羽毛球队陵水训练基地挂牌成立。该基地包括训练馆以及配套酒店,其中训练馆共有24块标准的羽毛球场地。国家羽毛球队在国内其他地方也设有训练基地,陵水训练基地是唯一一家为国家羽毛球队量身定做的基地。

  除了国家羽毛球队外,国家乒乓球队也赴陵水集训,备战东京奥运会。

  2015年,中国足球南方训练基地落户海口观澜湖度假区,计划分三期建设29片国际标准化足球训练场以及相关配套设施,适合职业球队进行封闭冬训。近期,U19国家男子足球队、U21国家男子足球队、U22国家男子足球队等3支国字号球队陆续抵达海口,进行封闭式集训。观澜湖足球训练基地还吸引到中国女子橄榄球队在此集训。

  中国橄榄球协会主席陈应表说,海口拥有良好的训练环境和设备齐全的训练场地。他特别感谢海口市政府、海口市旅文局等各级机关和海口观澜湖集团积极协调,为球队提供吃、住、训练场地以及管理等保障。

  海南有9个体育训练基地 承接上百支国家集训队

  2020年9月16日下午,国家体育训练南方基地挂牌仪式在海口帆船帆板基地举行,标志着海南“一核多点”建设国家体育训练南方基地取得阶段性成果,海南体育事业迈进新阶段。

  据介绍,海南具有独特的地理、环境优势,冬暖夏凉,是我国真正没有冬天的地方,富集海、岛、山、河,资源丰富多样、组合度好,空气质量总体优良、洁净空气基本保持国家一级水平。自建省以来,海南凭借优质的自然环境和资源禀赋,相继被体育总局、项目管理中心和单项协会命名了多个体育训练基地。

  据了解,2020年6月22日,体育总局批复同意海南9个体育训练基地统一命名为国家体育训练南方基地,进一步支持海南“一核多点”建设国家体育训练南方基地的思路。命名的9个基地分别是:国家体育训练南方基地—海南五指山·综合、国家体育训练南方基地—海南海口·帆船帆板、国家体育训练南方基地—海南文昌·沙滩排球、国家体育训练南方基地—海南三亚·沙滩排球、国家体育训练南方基地—海南万宁·冲浪、国家体育训练南方基地—海南陵水·羽毛球、国家体育训练南方基地—海南海口·沙滩排球、国家体育训练南方基地—海南澄迈·智力运动、国家体育训练南方基地—海南白沙·综合。

  2016年以来,全省基地承接了上百支国家集训队、省优秀运动队5000多人集训或冬训,为奥运备战贡献了海南力量。

  海南正摸索发展冬训旅游产业

  谈及众多国字号队伍选择海南冬训的现象,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竞体处处长麦有旺介绍,北方冬天比较寒冷,海南冬天气候宜人,适合户外运动。海南有9个体育总局批复的体育训练基地,而且这些基地配套设施完善,满足国家队训练需求。此外,海南各市县政府把做好服务国家队训练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完成。

  “特别是如今疫情常态化防疫工作情形下,海南制定了国家队来琼集训防疫方案。”麦有旺说,根据省、市防疫工作要求,海南做好国家队来琼集训防疫措施,对国家队进行封闭训练,不与外界接触,让国家队运动员能安心训练。

  麦有旺告诉记者,海南将利用众多国字号队伍来琼冬训为契机,积极探索发展冬训旅游产业。比如国字号来海南冬训,海南可以和国家队沟通,举办开放日活动、观摩训练或友谊赛,拉近国家队运动员和市民、游客之间距离,让市民游客了解国家队,市民游客可以和奥运冠军或全国冠军互动。

  “国家队冬训对市民游客来说是很有吸引力,大家都想知道国家队运动员平时是如何训练。”麦有旺称,海南正在思考如何发展冬训旅游产业,增加国际旅游岛的体育内涵,探索出一条体育+旅游的新模式。

  麦有旺指出,众多国字号队伍来琼冬训也会带动本土运动员的水平提高,海南会组织本土运动员和国家队一起训练,让本土运动员学习高水平的训练方式和让高水平教练指导运动员训练,比如在举重国家队、乒乓球国家队、帆船帆板国家队都有海南本土运动员一起代训,在促进海南运动员成长方面,是很大的帮助。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 记者 陈望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