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金岁月》绿叶男配表现出彩很圈粉
2021年01月15日 10:03  来源:北京日报  宋体

  《流金岁月》绿叶男配表现出彩很圈粉

  本报记者 邱伟

  《流金岁月》接近尾声,伴随着赞弹各半的口碑,交织在蒋南孙与朱锁锁身边的诸多事件情节也走向高潮。尽管观众对“女性成长是否要依靠男性帮助”这个话题有所争议,但在这部讲述女性情谊的作品中,姐妹花身边几位男性角色的出彩表现颇为圈粉,这其中热度最高的绿叶,当属叶瑾言、范金刚与杨柯三个角色。

  作为国内演技派的旗帜性人物,陈道明这几年作品不多,而且都是“酱油”角色,已成为荧屏上名副其实的配角专业户。但根据亦舒另一部小说改编的《我的前半生》以及网络热播剧《庆余年》中,观众又看到了不一样的陈道明。在《流金岁月》里,一头白发,将自己晒得黢黑的叶瑾言,再次展现了陈道明的表演功力。

  剧中,陈道明饰演的叶瑾言将人物温文尔雅的气度和令人望而生畏的威严集于一身,作为“有情怀的商人”,叶瑾言既要体现出精明势利的一面,又要展现出他在事业之上对人生的思考,陈道明以不变应万变的云淡风轻,巧妙地将这两点结合,让这个角色极具穿透力。剧中小姑娘痴恋老男人的桥段曾引来争议,但平心而论,这种老年霸总的角色也就是陈道明驾驭,男女主人公之间的眉来眼去才不会觉得油腻,换个人恐怕就没有丝毫说服力了。剧中,叶瑾言送朱锁锁的书里,有一本《围城》,这个彩蛋让不少看过电视剧版《围城》的观众莞尔一笑,除了回忆起当年的方鸿渐,人们还会想起在钱钟书书里的一句话:“最好的谈恋爱方式,便是‘借书’。”

  “我是个有严格食谱儿的人!”田雨在剧中饰演的范金刚善良又嘴碎,在电视剧开篇就流露出让人忍俊不禁的“精英气”:西服领结、袖口胸花、张口就是上东区食谱……随着剧情展开,范金刚很快成了全剧最具观众缘的喜感角色。

  田雨近几年得到越来越多的认可,而范金刚式的“八卦担当”角色对他来说可谓驾轻就熟。在职场剧《精英律师》中,田雨也扮演过一个类似的搞笑精英,《流金岁月》里的范金刚则是个升级版,他生活上有强迫症、时不时附庸风雅显示自己格调,又是一个对老板一举一动都能揣测到位的首席大秘。在对朱锁锁的态度上,范金刚从一开始的处处挤兑,到熟识之后的处处体贴照顾有加,人物关系让人觉得既搞笑又感动,网友对两人关系的评价是“看似降维打击,实则英雄救美”。通过细节将小人物生活化,从而达到喜剧效果,是田雨塑造人物中非常突出的特色,这也是他能让大秘范金刚人见人爱的关键所在。

  与陈道明和田雨的角色相比,王骁扮演的杨柯则是《流金岁月》中最具新意的角色,这个人物融合了浪子与精英的双重人设,几乎重新定义了“亦正亦邪”。

  独具慧眼、干脆利索、公私分明又肯为下属挺身而出,作为领导的杨柯被不少剧迷奉为“理想中的老板”。剧中的杨柯唯利是图,但又充满了人情味,更现身说法将销售的真经传授给朱锁锁,让人看到一个有野心、有爱有恨,又极具分寸感的成熟男性形象。在电视剧播出过程中,杨柯的角色热度一度和主角不相上下。

  刚过去的2020年,荧屏女性题材创作迎来热潮,被称作“她”元年,但在很多女性大剧中,男性角色往往被刻画为女性困境的制造者。而《流金岁月》中新颖有趣的男性形象立体丰满,几位实力派演员的演绎也为人物加分不少,成为全剧的亮眼之处。这种不刻意营造对立的创作取态,依旧能让人物之间碰撞出火花,一众绿叶角色的魅力使得整部作品更具看点,不失为“她题材”创作的一个新思路。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