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腔】二十多年后,“小龙女”李若彤怎样了?
2021年01月14日 09: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宋体

    编者按:

    对话热门人物,了解新闻背后的故事。一人一面,还是一人千面?开腔,不只是语言的交流,更是灵魂的触碰。在这里,新闻主角变得更加立体。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月14日电 题:【开腔】二十多年后,“小龙女”李若彤怎样了?

  记者 上官云

  “一群男人欺负两个老弱妇孺,全真教真是英雄,真是好汉。”话音刚落,一袭白衣的小龙女从空中飘然落下,惊艳全场。这是95版《神雕侠侣》中的一个经典镜头,小龙女的扮演者,正是演员李若彤。

  如今,二十余年时间已经过去。最近,在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李若彤提到,拍完《神雕侠侣》,她曾入戏到影响生活,后来才逐渐找到“出戏”的方法。而对于人生,现在的自己懂得入戏,也知道何时应该出戏,“清醒自持是人生存之根本。”

李若彤。《好好过》出版方供图

  从空姐到演员

  提起入行拍戏的往事,李若彤会感叹:从空姐到演员,完成这一身份的转变不容易。

  她出生在一个并不富裕的家庭,但上学时成绩一直不错。由于气质出众,她在读书时就曾遇到过星探,因为觉得好玩,便跑去试了一下镜。

  “但对方邀请我拍戏时,我姐姐从更长远的角度帮我分析:太早入行,学业就会荒废掉。而且一直以来,我好像也没有明星梦和做演员的打算。”于是,李若彤放弃了这次机会。

  后来,她成为一名空姐,但与“演员”身份并未就此绝缘。1990年,李若彤客串的首部电影上映,即任达华、王祖贤主演的《浪漫杀手自由人》,她饰演王祖贤所演角色的同学。

  “我人生中的第一场戏就教会我很多道理。拍摄《浪漫杀手自由人》时,第一场戏没有台词,我只需要哭就行了,拍摄也很顺利。”这一度让她觉得拍戏很简单。

  但在结束拍摄的最后一场戏时,她却NG了好几次,“那时候我就知道,想要在一个领域内取得不错的成绩,跟自己付出了多少努力有很大关系。”

  “最开始做演员时,我常常会觉得人生就像一场梦,也偶尔会怀念从前的日子;但现在,我已经不会有这样的想法。有怀念过去的力气,不如过好当下的生活。”她说。

  经典的95版《神雕侠侣》

  后来,李若彤又拍摄了《一个平凡的星期天》《青春火花》等电影。但真正让她打开知名度的,还是《神雕侠侣》中“小龙女”一角。

李若彤饰演“小龙女”(右)。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刚刚得知要出演金庸先生的作品,李若彤的第一反应是“不确定”,“我担心自己的长相不太适合,但在试妆完成后打消了这个念头。《神雕侠侣》的监制李添胜给我提了很多建议,让我明白如何更好地诠释小龙女这个角色。”

  为了更好把握角色,她通宵翻阅《神雕侠侣》原著,逐字逐句地读,经常会忍不住把自己代入其中,觉得自己就是小龙女,“很多个夜晚都是躺在床上边看边流泪。”

  每天拍摄结束,李若彤会认真回忆演技需要改进的地方,也会在晚上睡觉前把第二天要拍戏份的台词全部背下来,也背好别人的台词。

  “我不想因为自己影响整个剧组的拍摄进度。而且有时候难免出现忘台词的情况,如果有一个人记得的话,拍摄会顺利得多,我背好别人的台词,临场反应也会更自然。”她解释。

  大家的努力共同成就了95版《神雕侠侣》。剧中很多场面至今依然是观众心目中的经典,比如小龙女解救杨过与孙婆婆时,落地时回眸一望;再比如,杨过与小龙女16年后再重逢。

  拍二人重逢的镜头时,她和古天乐都有点紧张,想着怎么拍好,“我们一致决定,跟着内心最真实的感觉走。所以才有大家取笑过儿哭到鼻涕都出来了,但那才是最真实的情感表达。”

  这种真实同样打动了观众。《神雕侠侣》拍摄于20多年前,道具、特效并不完美,但却成为一代人的回忆,如今人们依然看得津津有味。

  被“小龙女”这个角色成就

  “小龙女”这一角色也成就了李若彤。她承认,“现在可能很多人提到我时,首先想到的就是‘小龙女’,因为毕竟现在还有很多人都叫我‘姑姑’。”

李若彤新书《好好过》书封。出版方供图

  对演员来说,能有代表作和经典角色是件好事。但李若彤觉得,作为演员也不能被一部作品定性,就像人生一样,必须有所突破。

  之后,她又成功饰演了《大内密探零零发》里的反派琴操、《天龙八部》里的王语嫣等不同类型的角色。

  拍戏之余,她对新鲜事物保持着应有的好奇心,会在社交平台上分享自己的照片和生活感受,还曾因为良好的身材管理、拥有“马甲线”登上热搜。

  对此,她认为,大家的审美标准不同,“包括身材、胖瘦在内,每个人对美的定义不一样。不是所有人都应该按照你的审美标准来,那样的人生太无趣了。”

  李若彤自认是个很简单的人,从不会把一件事想得太复杂,习惯有一说一。这几年,她经常会在社交平台上收到很多读者的评论或私信,考虑良久,她决定把自己对待一些问题的看法和感受写出来,于是就有了新书《好好过》。

  “其实就是对大家平日里对我的各种提问的一个回馈,同时也通过写书,对自己过往的人生进行了一番梳理,希望自己在人生中偶得的智慧,能够给正在经历这些的人提供一些方向和可能。”她如此说道。

  “幸福不在于是否步入婚姻”

  由于年纪渐长,也常有人问李若彤:你怎么还不结婚?一个人过日子一定很不幸福吧?她只是笑一笑,“结婚不是因为到了年纪就要去做的一件事,幸福也不在于是否步入婚姻。”

李若彤。《好好过》出版方供图

  “真正的幸福,是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并且尽力得到。”她说,当下的自己,不会为了要步入婚姻而随便找一个错的人过,“一个人也能好好过,感情需要交给对的人。”

  “对于爱情,我自觉早些年的自己与王语嫣有一些相似的地方,比如说为了一段感情艰辛走下去一度丢失自我。”但如今,她觉得一段好的感情是遇到一个真心疼爱自己的人,而非一个人对另一个人言听计从。

  对年龄,她保持乐观的态度,“年龄的增加也会带来人生阅历的增加。你只要把自己保持得好一点,保持着健康的体态,就有足够的底气和自信,不会太过在意年龄和容貌。”

  “谁都有老去的一天,我只希望我自己老得慢一点、老得好看一点,那就足够了。”她如此定义自己的幸福,“妈妈身体健康,筠筠(外甥女)按时长大,家人时刻都在。而我,活得越发从容,还具备着相信爱的勇气,并且,还在等。”(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