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第六届“奥秘万千·海南省青少年科普知识大赛”突围培训开营
2021年01月12日 08:39  来源:中新网海南  宋体
图为培训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图为培训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中新网海南新闻1月11日电(王文凯)1月9日至10日,第六届“奥秘万千•海南省青少年科普知识大赛”突围培训在海口开营,此次培训内容丰富,助力选手跑出总决赛“加速度”。

  在第六届“奥秘万千•海南省青少年科普知识大赛”半决赛中,经过科普知识“车轮战”、语言表达竞赛、加油向前冲、扫码智能答题四个环节的比拼,华中师范大学海南附属中学等6支代表队成功进入总决赛。庄宇轩等16位选手进入总决赛个人赛道,与6强代表队的18位选手共同角逐总决赛个人赛的奖项。

  据介绍,今年“奥秘万千•海南省青少年科普知识大赛”总决赛的赛制打破传统命题作答取胜的竞赛模式,创新式融入户外情景实验题、车轮战作答等多种形式,增加主持人和选手的互动比例,更加注重竞赛的创新性和选手的舞台表现力。

  大赛突围培训以集训营的形式进行,分为团队破冰、语言培训、心理培训和总决赛说明四部分,旨在进一步增强选手的科学素养,塑造他们优秀的语言表达能力、过硬的心理素质和团队意识。

  团队竞赛是此次大赛中的重要一环。在第一轮的团队破冰环节,来自全省各市县不同学校的选手在专业拓展培训教官的引导下迅速认识彼此,建立信任感。大家通过随机分组成立团队,为团队策划队名、队训,在游戏中消除隔阂,迅速融合。

  语言培训课上,语言培训师鼓励参赛选手大胆站到舞台上,勇敢表达内心想法,引导选手在短时间内让自己的表达清晰、有序、有情。心理培训环节以“赛前减压、自我效能激励”为主题,帮助选手找到自身优势。

  据了解,“奥秘万千•海南省青少年科普知识大赛”自2015年起,已经举办5届,成为海南省广大青少年学习和传播科学知识、相互交流的重要平台。本届大赛以“大屏联动小屏•青少年联动全社会”为主旨,竞赛内容囊括前沿科技、生活百科、天文科学、自然科学、生命科学等多方面科普知识,并结合海南自贸港建设、海南地区常见病以及大健康相关科普知识,力图从科学知识、个人体能、口语表达、逻辑思维等多方面检验和提升参赛选手的综合素质,为海南培养科技后备人才。

  此次活动由海南省科学技术协会、海南省教育厅、海南广播电视总台联合主办,海南广播电视总台青少频道承办。(完)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