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选育水稻通过农业农村部"主要农作物品种"审定
2021年01月11日 08:10  来源:海南日报  宋体

  海南日报讯 (记者陈蔚林 实习生王梦洋)近日,海南大学热带作物学院教师罗越华参与选育的水稻品种“隆两优华宝”通过农业农村部“主要农作物品种”审定,获得《主要农作物品种审定证书》。该水稻由袁隆平农业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海南大学、湖南隆平高科种业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湖南亚华种业科学研究院联合选育,品种类型为两系杂交稻。

  粮食问题是关系人们生活、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全局性重大战略问题,解决这一问题的根本出路在于依靠科技进步,提高单产、改善品质、增强抗性。由于两系法杂交水稻育种基本上不受亲缘关系的制约,配组自由,资源利用范围广,选育强优组合概率高,因此,利用两系法选育优质高产杂交稻新组合已成为水稻育种的重要途径之一。

  “隆两优华宝”株型适中,群体整齐,叶姿挺直,抽穗整齐,熟期转色好,适宜在广东、海南、福建南部、广西南部等华南稻作区作晚稻种植,也可在长江中下游稻作区种植。罗越华在团队中主要负责恢复系父本华宝的选育工作。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