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儿霜疑含激素致女婴“大头”? 海口:密切关注
2021年01月09日 09:17  来源:南海网  宋体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1月8日消息(记者 姜飞 王洪旭 实习生 郑鑫)1月7日,网络博主“老爸评测”通过某短视频平台曝光了一起疑似因婴儿霜含激素导致女婴“大头”事件,一对年轻的家长给女儿使用“某婴树”益芙灵婴儿霜后,导致孩子2个月没有长身高,额头等多处长汗毛、脸肿大等。此视频发出后,短时间内引发广泛关注,网友点赞311万多次,仅评论就超过22万条。目前,福建省漳州市卫健委已责令企业召回涉事产品,涉事企业已暂停生产。1月8日,记者对海口市场走访暂未发现被曝光的涉事产品。

  网络短视频平台曝光:女婴使用含激素抑菌霜成“大头娃娃”

  记者注意到,视频曝光的内容显示涉事产品名为“某婴树”牌益芙灵多效特护抑菌霜。涉事女婴5个月大,因2个月没有长身高,额头等多处长汗毛、脸肿大等,辗转多家医院没能检查出问题所在,最后有医生提醒女婴可能使用了疑似含激素的药膏。最后,家长开始怀疑平时给女儿使用的“益芙灵多效特护抑菌霜”或存在问题。

  2020年11月13日,家长找到网络博主“老爸评测”请求帮忙检测孩子使用的婴儿霜产品,结果,涉事产品经专业机构检测结果显示含有30多mg/kg的激素(氯倍他索丙酸脂),此事引发网友热议。

  公开报道显示,涉事产品生产厂家负责人回应媒体称,企业拿产品送检并未查出激素,认为此次事件纯粹是网上炒作吸粉,存在很大的造谣传谣成分。

  漳州市卫健委:已责令企业召回涉事产品 涉事企业已暂停生产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记者注意到,针对这一事件,1月8日,漳州市卫健委官网发布了《关于欧艾益芙灵多效特护抑菌霜有关问题调查进展情况的通报》(以下简称通报)。

  通报称,近日,有群众反映福建欧艾婴童健康护理用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益芙灵多效特护抑菌霜”涉嫌违法添加“激素”等问题。获知信息后,漳州市卫健委联合市场监管局迅速介入,立即组织人员前往涉事企业现场调查。

  目前,卫健部门已责令该企业召回涉事产品,并对在检查现场查见的留样样品、产品包装材料等进行取样留置,联系权威检测机构进一步检测。涉事企业已暂停生产,并通知经销商对所有涉事产品下架。

  事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海口一家婴儿用品店销售的婴儿润肤类商品。记者 姜飞摄
海口一家婴儿用品店销售的婴儿润肤类商品。记者 姜飞摄

  海口市场暂未发现涉事品牌产品 监管部门:密切关注

  1月8日,针对网上热议的疑似因婴儿霜含激素导致女婴“大头”事件,记者对海口市场上多家婴儿用品店走访,暂未发现涉事品牌产品售卖。

  海口高登西街一家婴儿用品店销售人员告诉记者,目前海口母婴用品市场比较畅销的婴儿霜产品中,并没有听说过“某婴树”品牌。海口一家大型婴儿用品连锁机构负责人李先生告诉记者,企业已经关注到了上述事件,并第一时间对商品品类做全面自查,公司没有发现涉事品牌商品。

  记者对多家婴儿用品店进行了走访,目前海口市场销售的同类产品包装上,暂未发现批准文号为“卫消证字号”类产品。

  8日下午,记者从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了解到,该局已经注意到这一事件,并密切关注事件进展,安排执法人员对市场进行走访排查。

  宝妈:宁可买医用纯激素类药膏 也不买号称“纯天然”婴儿用品

  针对“婴儿用抑菌霜后成大头娃娃”一事,宝妈们纷纷表示痛心,婴儿使用的产品,真的来不得半点马虎。

  海口市民史女士认为:“一擦就好的,号称中草药的,绝对含激素,只有激素才能立竿见影。”她的二宝在婴儿时期过敏严重,她宁可买医用纯激素类药膏,有效且成分标明清楚,控制好安全用量就好,都不愿买那些号称纯天然、零添加的婴儿用品,因为那些产品都是含激素的,且还不知道含量多少,如果超标量大那后果就很严重了。

  对于如何挑选婴儿霜,海口市民王女士说,她一般给宝宝用润肤油和润肤乳,选购前一般都要到网上看测评、产品成分表等,含有害成分的婴儿霜都不买,选购都要花1、2天时间,有时还要翻看一下《育儿百科全书》,她通常都是选购进口的比较多一点,用起来比较好。

  医生:摄入含有激素的食物或药物 可能导致孩子性早熟

  对于婴儿用了抑菌霜后出现脸肿大的情况,海南省妇女儿童医学中心遗传代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黄晓燕表示,她之前曾接诊过类似的患儿,都是个案情况,家属也不知道是用了什么产品导致的,因此需要进一检查评估,并有针对性地进行治疗,但目前没有接诊过类似的患儿。

  黄晓燕表示,婴儿摄入含有激素的食物或药物,可能会导致孩子性早熟,比如家长给孩子吃各种保健品及补品,给孩子涂抹或接触含有性激素的化妆品、药物,以及误食家长的避孕药,都可导致孩子性早熟。

  黄晓燕说,根据国内部分地区发病率调查,儿童性早熟发病率逐年明显上升,尤其疫情之后快速增长。而导致性早熟的病因并不是单一因素,涉及的方面有很多。

  建议:注意规避性早熟的“八大诱因” 使孩子健康成长

  海南省妇女儿童医学中心遗传代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黄晓燕表示,在日常生活中,孩子发生性早熟的原因很多,具体来说,以下原因都有可能诱发孩子性早熟:

  过量的动物类食品:摄入过量的动物类食品,不仅易造成儿童肥胖,也会摄入过多的动物饲料中的添加剂,随着环境污染的加重,污染物可能会进入动物体内,且动物体内的污染物更容易在骨髓中沉积,过多的骨头汤,不仅补不了钙,还可能引起孩子性早熟。

  反季节的蔬菜和水果:冬季的草莓、葡萄、西瓜等,春末提前上市的梨、苹果等水果,几乎都是在催熟剂的帮助下反季或提早成熟,要少给孩子食用,过于鲜艳的水果,常常也是催熟剂诱发而成,也应该注意避免,过量使用,也有可能造成性早熟。

  可入药的大补类的食品,包括冬虫夏草、人参、桂圆干、荔枝干、沙参等。中医指出,越是大补类的药膳,越易改变孩子正常的内分泌环境,造成其身心发展不平衡。那么例如像蚕蛹啊、蜂蜜、蜂王浆、花粉制剂、营养滋补品常常都含有较高的雌激素,也是诱发性早熟的常见原因。

  油炸类的食品,特别是炸鸡炸肉和炸薯条,过高的热量会在儿童体内转变为多余的脂肪,从而引发内分泌紊乱,导致肥胖;而且食用油经反复加热使用后,高温使其氧化变性,也是引发性早熟原因之一。

  某些儿童的口服液。针对儿童市场很多标榜可以长高长壮或增加食欲的口服溶液,有可能含有激素成分,这些都有可能引发孩子过早发育;如果需要服用该类药物,最好在医生指导下使用。

  光照过度。光照过度可能也是诱发性早熟的一个原因。特别是夜间长时间的光照会影响大脑中内分泌器官的正常工作,容易引起孩子睡眠紊乱,从而就会导致雌激素的提前分泌。所以孩子在夜间睡觉时,如果没有特殊的情况,最好不要开灯,保证充足的睡眠质量。同时也要避免长时间在电脑显示屏的一个光照刺激,来避免性早熟的发生。

  视觉刺激。电影电视、书刊报纸中不少性内容的镜头和文字,使孩子耳濡目染,性开化提前,所以要尽量避免孩子接触、观看性相关的视频或者文字。

  各种化妆品及丰乳类产品。大多数化妆品中均还有少量的激素,长期大量的使用化妆品以及丰乳类产品均有可能诱发性早熟。

  以上是关于可能诱发性早熟的主要原因,各位家长还是需要留心孩成长中的每一个环节,在饮食上多样化,多吃蔬菜和水果,确保营养均衡,少吃油炸、膨化类食品;生活中多注意规避性早熟的诱因,使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