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海南要求“十四五”期间基本形成健全的清洁生产管理体系
2021年01月09日 09:14  来源:海南日报客户端  宋体

  据海南日报客户端丨记者傅人意 实习生冼弘臻

  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清洁生产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十四五”期间,我省基本形成健全的清洁生产管理体系、标准体系、技术支撑体系和激励约束机制;开展清洁生产先进企业、清洁生产示范园区创建活动;推进清洁生产技术的研发、推广和应用,提升整体清洁生产水平。到2025年,全省纳入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名单的企事业单位全面实施清洁生产审核。在农业、渔业以及交通运输、住宿和餐饮、医院等服务业领域,全面开展规上企业的清洁生产工作。

  《意见》旨在加快推进全省清洁生产工作,促进形成绿色发展方式,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海南自由贸易港和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意见》坚持重点行业推动与重点园区推进相结合、政府引导与市场机制相结合、技术创新与强化管理相结合三个基本原则,将重点推动能源、冶金、建材、有色、化工、印染、造纸、原料药、电镀、农副食品加工、工业涂装、包装印刷等重点行业清洁生产审核工作,推进洋浦经济开发区、海口江东新区、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海南老城经济开发区等重点园区和农业、渔业以及交通运输和邮政业、住宿和餐饮业、医院等服务业领域开展清洁生产工作。

  《意见》指出,主要任务包括谋划顶层设计,理顺工作机制;加强规范引领,壮大产业发展;探索制度融合,创新审核模式;抓好工业行业,拓宽行业领域;创建示范园区企业,提升整体水平;建立引导机制,加强技术支撑;加强人才培养,提升能力建设等。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