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海南重点项目累计年投资786亿元 完成率116%
2021年01月09日 09:06  来源:海南日报  宋体

  傅人意 通讯员 林杰 蒋亚东

  1月6日,尽管天气寒冷,位于洋浦经济开发区的小铲滩起步工程现场却一派火热,工人正忙着给已完成拓宽的道路做收尾工作。“目前,项目土建工程基本完成,我们正在等待集装箱岸桥等设备到场后进行安装,预计今年6月可以实现投产。”洋浦小铲滩起步工程项目中心总经理罗平信心满满地说。

  该项目总投资7.8亿元,2020年6月29日正式开工,目前已经完成计划投资额的60%,预计投产后小铲滩码头集装箱年作业能力将由65万标箱提升至160万标箱,进一步助力推进洋浦打造西部陆海新通道区域国际集装箱枢纽港。这是海南省重点项目投资按下“快进键”的一个缩影。

  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开局之年。我省重点项目建设马力全开,切实发挥省重点项目在稳投资中的“定盘星”和“压舱石”作用。省发展改革委披露,截至2020年12月31日,省重点项目累计完成年度投资786亿元,年度投资计划完成率116%。

  夯基础

  招商引资小步快跑

  重点项目落地有声

  2020年12月29日,儋州至白沙高速公路正式通车,儋州至白沙的开车用时从之前的1个小时缩短至20分钟。

  包括儋州至白沙高速公路在内,2020年省重点项目累计竣工项目14个。其中:金盘科技海口数字化工厂、洋浦年产50万吨多功能新型材料等2个产业项目,三亚焚烧发电厂、文昌2*460MW级燃气-蒸汽联合循环电厂等5个低碳环保项目已投产;海口哈罗学校、海南国际会展中心二期等2个民生公共服务项目,白驹大道改造及东延长线、文明东越江通道等基础设施项目已投入使用;美兰机场二期拟于近期投入使用。海南省南渡江迈湾水利枢纽工程、海南昌江核电二期、100万吨/年乙烯等多个项目已超额完成年度投资计划。

  去年6月以来,我省采取双月集中签约、单月集中开工方式,推动招商引资小步快跑,重点项目落地有声。当前,我省2020年省重点项目已超额完成年度投资计划,新开工项目全部开工,为实现2021年固定资产投资稳步增长打下了坚实基础。

  截至2020年12月31日,竣工项目完成年度投资177亿元,年度投资计划完成率100%;续建项目完成年度投资469亿元,年度投资计划完成率126%;新开工项目完成年度投资140亿元,年度投资计划完成率97%,开工率100%。

  2020年重点项目年度投资完成率排名前5的市县分别为:三亚市、琼海市、文昌市、昌江黎族自治县、儋州市。

  高质量

  产业项目占“半壁江山”

  培育发展新动能

  “目前,我们所有人都在冲刺,争取在2021年3月启动验收工作,6月之前完成整个项目的竣工移交,投入运营。”中铁建美兰机场空港一站式飞机维修基地项目经理郑恭渝干劲十足地说。

  美兰空港一站式维修基地建成后,将大幅提升海南飞机维修业务规模及影响力,吸引国内外知名航空维修及制造企业进驻,为海南临空产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和美兰空港一站式维修基地项目一样,一批将激发海南自贸港发展新动能的优质项目火热推进——

  长江润发的高端仿制药及新药研发生产基地项目将以“争当抗感染药物领域全国前三甲”为目标,力争铸就医药产业新高地;

  海南未来产业园项目致力于打造适合全球高科技企业及现代服务业的第二总部基地,全球领先的新型社交媒体产业集聚区、人工智能与虚拟现实融合发展的创新培育区……

  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以来,省发展改革委围绕工作重点,在项目遴选中确保了更多投资量大、带动性强、社会关注度高的项目列入2020年省重点项目。从项目类别上看,产业发展类项目55个,占比52%,占据主导地位;基础设施类项目27个,占比26%;公共服务类项目23个,占比22%。

  省重点项目结构布局的背后,是省委省政府围绕“三区一中心”战略定位,鼓励和引导资本投向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重点培育壮大旅游、互联网、海洋、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等千亿级产业,绘就一篇持续优化产业结构、推动海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蓝图。

  谋新篇

  打造全链条服务机制

  为重点项目护航

  2020年12月3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发布《海南自由贸易港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20年版)》,27条负面清单将大力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率先开放。

  去年以来,离岛免税购物新政落地实施;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礼包”抵达;原辅料“零关税”政策出台;交通工具及游艇“零关税”政策出台;国际船舶登记制度落地;第七航权试点开放;《进出岛航班加注保税航油改革实施方案》出台,海南保税航油销售价格全国最低;《海南省关于开展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境内股权投资暂行办法》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草案)》面向社会公众征求意见……

  海南自贸港政策红利在加速集聚和释放,开放的大门将吸引更多投资者来海南投资兴业。

  去年12月14日,通用电气与海南省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双方计划在未来五年内进一步加强在航空、医疗、清洁能源以及数字化等关键领域的互利合作及伙伴关系。

  通用电气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向伟明表示:“我们将把握中国持续对外开放所带来的机遇,发挥我们的行业技术专长和运营经验,深入参与到海南省建设世界一流自贸港的进程中。”

  “去年以来,省发展改革委以政策为引领、项目为支撑、以服务为保障,通过开展省领导带队督导、省重点项目进展周调度、点对点服务、协调相关省直部门加强要素保障等措施,全力推动省重点项目建设。”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省发展改革委已启动2021年省重点项目投资计划编制相关工作。下一步,省发展改革委将以出台《海南自贸港投资新政三年行动方案》为契机,建立完善省市县长项目负责制,打造全链条服务机制,确保2021年省重点项目顺利推进,为完成2021年全省固定资产投资预期目标提供支撑。

  (海南日报海口1月8日讯)

编辑:叶霖嘉